違規學倫案未來要公開!科技部曝「姓名、學校、系所」:做學術界後盾

▲▼科技部。 (圖/翻攝自Googlemap)

▲科技部長陳良基10日下午在部務會報通過修正。 (圖/翻攝自Googlemap)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醫師陳昆鋒10日爆出論文造假,遭科技部處分停權10年,不過科技部卻因近5年都未公開違規學倫案被批評,在部務會報緊急修正審議要點,明訂停權2年以下處分案屬於情節輕微不公開外,其他違規案件皆以公開為原則。

肝癌新藥研發名醫、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鋒,被披露有多達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科技部已對陳昆鋒祭出停權10年的嚴厲處分,期間不得申請科技部補助,也追回68萬元經費,不過公開與否以往皆由審議委員共識決議,這次醜聞引發外界質疑,認為標準訂定不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論文造假風波一出,科技部長陳良基10日下午在部務會報通過修正「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第13點規定,對於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資訊公開,修正為「除情節輕微者外,以公開為原則」,明訂除停權2年以下處分案屬情節輕微不予公開外,其他違規案件皆以公開為原則。

科技部表示,公開揭露資訊包含姓名、學校、系所等,此次要點的修正,後續將依行政程序辦理發布作業,估計至少需一個月作業時間,希望科技部做學術界的後盾,也願意與時俱進做滾動式修正,未來對於對違反學術倫理案件,除情節輕微者外,將主動公開。

【相關閱讀】

台大醫院爆論文造假!名醫專精肝癌新藥 還回68萬研究費

台大醫師論文造假 科技部:會修正學術倫理相關審議要點

管中閔:學者基本要求是遵守學術倫理 醫論文造假管將詢問台大醫院

▲▼台大醫師陳昆鋒(左)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圖/翻攝自國家創新獎網頁)

▲台大名醫陳昆鋒(左)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圖/翻攝自國家創新獎網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