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3記者調查「傭兵集團」…中埋伏慘死 CNN曝新證據:警察跟蹤他們

▲▼ 3名俄羅斯新聞工作者7月前往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調查地下傭兵部隊事件時,遭到武裝分子攻擊而全數身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俄羅斯3名新聞工作者去年7月前往中非共和國調查傭兵集團,遭到武裝分子殺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編譯

俄羅斯3名獨立新聞工作者去年7月深入中非共和國,調查俄羅斯傭兵在中非的活動,目標是查明軍事承包商在中非礦產資源開發中扮演的角色,未料意外遭武裝份子襲擊,全數身亡。美媒10日揭露最新證據,顯示3人並非遇上隨機攻擊,而是早就被縝密計畫的埋伏鎖定,且事發前還遭到與俄國私下關係密切的中非警察跟蹤。

俄羅斯戰地記者澤馬爾(Orkhan Dzhemal)、紀錄片導演拉斯特古耶夫(Alexander Rastorguyev)和攝影師芮德成科(Kirill Radchenko)去年受俄國流亡商人、普丁批評者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資助,前往中非調查俄羅斯軍事承包商在當地的活動。

這3人新聞調查小組的目標是,查明俄羅斯私人軍事承包商如何介入中非豐富的礦產和背後利益。2018年7月30日,3人從中非首都班基(Bangui)出發,打算前往400公里路程之外的班巴里(Bambari)一處近期被俄羅斯公司接管的金礦;一名當地司機與他們同行。

奇怪的是,他們最後沒有按照原訂計畫朝位於東部班巴里(Bambari)前進,反而不顧當地官員警告,繞遠路朝北方行駛,且入夜後仍不斷趕路。最終,他們的坐車遭武裝份子攻擊,3人全數喪命,只剩下司機倖存。

中非當局事後解釋,3名記者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兇手應是當地匪徒或叛亂份子,但這項說法仍有多項疑點,因為他們的車上沒有貴重物品,車子本身也不值錢,且當地匪徒作案時通常會先殺當地司機,而非外國人士。

根據當地官員的說法,該名司機作為唯一的目擊證人,宣稱是帶著頭巾、操著阿拉伯語的武裝份子乘車將他們攔下。但可疑的是,中非共和國主要語言為法語和桑戈語(Sango),且當地與任何阿拉伯語區都相距甚遠,加上3人車上大部分的採訪裝備,包括汽油和背包,都還完好的遺留在現場。霍多爾科夫斯基當時就質疑,整起事件是預先設下的圈套,並非單除遇上隨機攻擊。

▼中非共和國武裝份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非共和國武裝份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命案發生6個月後,近期又有新證據浮現,顯示3名記者之死是經過縝密計畫的謀殺案。根據CNN取得的電話通聯紀錄,案發當日,他們的司機頻繁與一名中非資深警官通話。當時,該名警官就乘坐另一部車內,秘密跟蹤遇害記者一行人。

報導指出,該名官員是中非警察部隊「國家憲兵」(Gendarmerie)的少校警官,與俄羅斯軍事承包商關係密切;報導提到,中非國家憲兵內部許多人士都與活躍在當地的俄羅斯公司密切合作。中非當局則不願對此發表回應。

知情人士透露,該名涉案警官曾接受蘇丹邊境的俄羅斯軍事訓練營培訓,且在受訓完成後,經常與俄羅斯承包商保持聯繫。更巧的是,就在3名俄國籍記者抵達中非前不久,該名警官正好獲得一部新手機和一張新SIM卡;2018年7月28,3名記者從摩洛哥卡薩布蘭卡搭機飛抵班基時,電話紀錄顯示他也正好出現在機場附近。

霍多爾科夫斯基設於倫敦的檔案中心(Dossier Center)向CNN提供另一份電話紀錄,顯示該名警官與另外一名俄羅斯人士有頻繁通聯。根據CNN取得的文件,該名俄籍人士是當地一名反偵搜培訓專家。

根據檔案中心的調查,該名俄籍人士使用偽造的護照號碼,並以美國假名的名義申請手機號碼。事實上,他與中非的俄羅斯傭兵集團「華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合作密切,CNN取得其華格納識別證件。

「華格納集團」是受到美國財政部制裁的私人軍事承包商,其負責人烏特金(Dmitry Utkin)同時也是聖彼得堡公司Concord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的高階經理人,與克里姆林宮有關連。

當初資助這起調查行動的霍多爾科夫斯基表示,「我希望參與這起悲劇的人受到審訊和問罪。」霍多爾科夫斯基10日在倫敦一場記者會上說,「我們相信俄羅斯當局應該這麼做。他們能夠訊問俄羅斯人民,也能夠訊問中非人民。」

▼中非共和國局勢動盪,聯合國在當地駐有維和部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非共和國聯合國維和部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