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陳其邁掌行政院 蔡英文+賴清德瞄準2020總統連任

▲▼賴清德、蔡英文、蘇貞昌、陳其邁。(圖/ETtoday新聞雲攝影中心)

▲賴清德、蔡英文、蘇貞昌、陳其邁。(圖/ETtoday新聞雲攝影中心)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10日三讀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上午進行內閣總辭,隨後將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入府,由總統蔡英文宣布閣揆交棒給她昔日的老長官蘇貞昌,未來將搭配副院長陳其邁,組成「蘇邁配」;而賴清德將先休息一陣,黨內也有評估,未來組成「蔡賴配」瞄準2020總統大選。

在民進黨九合一潰敗之後,蔡英文逐步啟動整隊工作,在確定「親英」的卓榮泰拿下黨主席選舉勝利後,黨內人事的佈局與整隊也將交由卓來處理;而在行政院的人事調動上,賴清德在處理完總預算案後,宣告暫時退場,換蘇貞昌將上陣。

在派系平衡的考量之下,黨務機器已交給卓榮泰,而在行政系統方面,賴清德雖然堅持離開,但並未代表新系真的放掉行政系統;賴清德和蘇貞昌,表面上是不同派系,但過去蘇貞昌及其子弟兵也是有跟新系併肩作戰的默契,例如,2012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總部由蘇貞昌擔任主任委員,新系的林錫耀擔任執行總幹事、陳俊麟主責民調,團隊中新系、蘇系人馬其實都有過合作與互動的經驗。

所以,在確定蘇貞昌有意願之後,就是「如何讓賴清德優雅下台,蘇貞昌威風就任」,各派系間很快取得默契,共組「史上最強勸留團」,從蔡英文、蘇貞昌,到游錫堃等人都對外強調,「目前最好人選還是賴清德」,但其實早已底定,就是由蘇貞昌接棒閣揆。

▼前桃園市新聞處處長、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掌行政院發言人呼聲高。(圖/記者林敬旻攝)

▲▼桃園市新聞處處長張惇涵。(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宣布閣揆蘇貞昌 張惇涵掌發言人呼聲高

在時程的規劃上,賴清德11日上午9時30分將舉行臨時行政院院會,進行內閣總辭;接著會跟蘇貞昌進入總統府內,屆時蔡英文也將會在府內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蘇貞昌接掌行政院一事;不過據了解,當天只會公布蘇貞昌,接下來會在下週確定發言人系統人事後,一起公布副院長由陳其邁出任。

至於在發言人系統人事上,早在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之後,其新聞處長張惇涵並未入市府,並且與其他蘇系人馬多有躁動,已經可以看出端倪;特別是張惇涵過去擔任過蘇貞昌文宣部副主任、民進黨發言人,後來隨鄭文燦擔任新聞處長,發言犀利受到矚目,入閣掌管發言系統的呼聲早傳言已久。

在內閣改組的幅度上,黨政人士評估,涉及總統職權的國安系統暫時不會有調整,主因在於近來國際局勢變動巨大,中美貿易戰在農曆年後也可能加劇;加上選後中國大陸對我友邦虎視眈眈,據涉外人士指出,1月份國安系統已開始注意2個友邦國家,其中包括蔡英文曾走訪過的中南美洲國家,因此就局勢,加上必須考量情治系統一起調動,所以預計會在5月份之後,520之前才會著手。

秘書長徵詢李孟諺 何佩珊留任副秘續扮立院溝通橋樑

在行政院秘書長方面,據黨政人士指出,會以親近蘇為優先考量,而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日前已被徵詢;至於副秘書長何佩珊可望留任,繼續扮演行政院與立法院重要溝通橋樑的角色。在內政方面,據指出調動幅度並不會太大,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目前都很穩固,會先從農委會、交通部、環保署、教育部、中選會與促轉會主委等6部會優先補實。

在交通部長方面,傳言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接任,不過也較有可能由現任代理部長王國材真除,但10日下午其實蘇貞昌也傳在智庫徵詢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農委會方面,也可能由代理主委陳吉仲真除;而教育部長方面,外傳已徵詢立委管碧玲,但黨內評估可能性並不高,未來較可能納入立委不分區名單。

「蔡賴配」瞄準2020總統連任

至於賴清德卸任之後,黨內人士表示,從整體來看,「親英」的卓榮泰掌黨務系統,行政系統顯然新潮流不願放手,轉而交由過去多有合作的蘇系,而陳其邁擔任副院長的角色,也不免有在政院裡平衡派系的味道;而此一佈局,從蔡英文進來聲勢高漲來看,加上她在臉書上曖昧要賴清德「休息一下,再一起拼」,不免也有組成「蔡賴配」,瞄準2020的味道。

黨內人士指出,依慣例在總統第二任時,會以「政治味」較濃厚的副手搭擋,蔡英文在2018九合一選舉中面臨挫敗,聲勢跌落谷底,近期聲勢回溫,加上目前算是暫時穩住黨內派系百家爭鳴的狀況,蘇貞昌擁有行政經驗,可以穩住內政,「蔡賴配」強化選戰能量會是選項之一。

不過在外界所擔心的蔡英文、蘇貞昌二人心結問題上,黨內人士也表示,面對國家、重大政策推動,加上在九合一選戰後,兩人多有良善的互動;據了解,在蘇貞昌謝票行程進入終點前,蔡英文、陳菊在終點迎接,是沒有事先談好的,而是在蘇貞昌快抵達終點前,幕僚才得知趕緊通知還在戰車上謝票的蘇貞昌,給了他們一個很大的驚喜。

若就現實面而言,蘇貞昌身為蔡英文在扁時代的老長官,未來會不會壓過蔡英文?黨內人士表示,這必須看蔡英文當下的聲勢,但行政上蔡英文還是可透過召開迴廊談話,來掌控相當程度的話語權。

▼蘇貞昌、蔡英文與賴清德。(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選前之夜造勢。(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