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到了!賴清德率內閣總辭 蔡英文將宣布蘇貞昌接班

▲▼賴清德到立法院接受綠委們擁抱。(圖/記者翁嫆琄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院致意,並宣布11日請辭。(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10日傍晚三讀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依往例赴立院致意,他宣布,預算案已經通過,「時間也已經到了」,他將在11日率內閣總辭,靜待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賴清德明早9時半將召開臨時院會率內閣總辭,據了解,蔡英文也隨即會在總統府內召開記者會,宣布由蘇貞昌接任新閣揆。

經過三天三夜的朝野協商,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終於在10日傍晚通過,賴清德也到立法院表達謝意,並接受綠委們的「抱抱」惜別。他也在議場外宣布,「預算已經通過,時間也已經到了,我將在明天召開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靜待總統蔡英文宣布新的閣揆接任新的行政院的各種工作,最後又感謝蔡英文、感謝立法院黨團,「也感謝社會在我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對我的支持,非常謝謝。」

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她感到非常不捨,「我雖然不捨且是百般不捨」,但這是賴對社會的承諾,也圓滿完成階段任務,所以她也真的很不捨尊重這個決定,她也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對外公布新閣揆人選。

據了解,11日上午在總辭之後,賴清德將進入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討論,約會於11時30分左右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屆時蔡英文將宣布由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立法院新會期可能訂在2月22日或26日,屆時蘇貞昌將率新內閣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他認為,現在的蘇貞昌已經不同,不是要跟小英競爭總統的蘇貞昌,而是會幫助民進黨面對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選,蔡英文第一時間請辭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賴清德也立刻請辭,但為穩定執政,菊、賴也接受蔡英文慰留,但賴清德在之後的敗選檢討報告記者會表態,「時間一到會堅定離開」,外界即猜測他將在總預算案處理完畢後請辭,之後也傳出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將回鍋擔任閣揆,副院長人選則可能由前立委陳其邁擔任。

蘇貞昌將接任閣揆。(資料照/記者范綱儀攝)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與夫人一起投票。(圖/記者范綱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