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計算熱量太麻煩? 餐餐八分飽、和食為主最實用

▲飲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引發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的最大因素仍舊是飲食習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井藤英喜

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再提醒大家一次,會促使血糖值上升,引發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的最大因素仍舊是飲食習慣。什麼樣的飲食有問題?應該如何調整改善?這些和飲食有關的基本原則值得我們想一想。

▲▼上班族,社畜,工作,吃飯,狼吞虎嚥,壓力,緊張,抱怨,煩惱,加班。(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過度等於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只會徒增體內的三酸甘油酯,造成肥胖。(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吃飯會吃出問題,最常發生的就是吃太多。飲食過度等於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只會徒增體內的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造成肥胖,而且到最後,血液裡充滿了葡萄糖,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也就因此產生。被診斷出糖尿病的人,有必要到醫療院所接受飲食指導,徹底改正飲食過度的習慣。試著聽從專業的解說,了解哪些飲食控制是改善糖尿病所必須做的?從中學習活用「食物代換表」,明瞭各種食物的熱量及攝取方法,並且確認自己每日的熱量攝取量、適當的飲食量。

大部分的患者經過上述的飲食控制後,多能穩定血糖、改善糖尿病。不過,不可否認的,也有很多人因為「吃東西還要算卡路里,太麻煩了」、「想到要算卡路里,就覺得壓力罩頂」等等理由,完全不做飲食控制。還有一群雖然還沒到糖尿病地步,但定期健檢血糖值偏高的人,也就是所謂的糖尿病高危險群,若要求他們不嫌麻煩地計算卡路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有人問:「有沒有更簡單、更有效的辦法?」

▲三餐飲食。(圖/新自然主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和食比中式、西式餐餚來得清淡,多多選擇和食,自然能少攝入些熱量。(圖/新自然主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人人都做得到的熱量計算,餐餐八分飽,「和食」第一優先

我想建議大家以「八分飽」來代替熱量計算。為什麼呢?我們每人每天應攝取的熱量最好控制在1600大卡,即便是三餐都計算得很精準的人,也會有「掛萬漏一」的時候。不過,假如我們用八分飽來當作熱量攝取的標準,那麼,任何人都可以憑自身的感覺來判斷,不會有失誤。除了八分飽以外,飲食內容改成以和食為主一樣重要。和食比中式、西式餐餚來得清淡,多多選擇和食,自然能少攝入些熱量。

「八分飽再加上以和食為主」,雖然聽起來不太像專業的醫學建言,但是,只要提醒自己注意一下就做得到。而且,對糖尿病危險群來說,透過「八分飽再加上以和食為主」的飲食技巧,必能有效改善血糖,阻止其發展成真正的糖尿病。


本文摘自《血糖〈糖尿病〉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井藤英喜(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院長)/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