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冷凍湯圓年賺50億 他50歲辭醫生創業登上富比士富豪榜

▲▼ 三全集團董事長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三全集團董事長陳澤民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50歲那年,當大多數人不再考慮打拼時,陳澤民卻偏偏辭掉河南省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的職務,告別了從事30年的醫生職業下海創業。從1990年大陸第一顆冷凍湯圓誕生,到現在三全擁有400多種產品,他僅用了20多年時間,更以17億人民幣身價登上富比士富豪榜。

綜合陸媒報導,陳澤民出生於河南的一個貧困家庭,小時候的他被迫練就了不怕吃苦​​的性格,他深知只有勤奮和勞動才能改變貧窮的命運,十幾歲就出去撿回收和到工地打零工,後來學會了理髮,還兼職在農村幫農民剪頭髮,學校畢業後的他成為了一名外科醫生,而在工作之餘的時間喜歡做一些科技發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9年,在單位工作了二十多年、已經快50歲的陳澤民,決定辭掉醫生工作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陳澤民成立了「三全冷飲部」,他去借了一些錢做起冷飲生意賣冰淇淋,包括機器安裝、水電裝修、宣傳都是他自己一手包辦,創業之初剛好是在夏天,可說是如魚得水,生意非常不錯。

但很快地,他注意到冷飲行業會受到季節的變化而影響銷售,在冬季銷量大幅下降。而在此之前,他和妻子學會了做湯圓和米香等特色食品,吃過他做的湯圓的人都讚不絕口,因此,他憑藉著這項本領又做起了湯圓

為了推銷產品,陳澤民每天踩著三輪車就到市場上現做現賣,通過辛勤的付出,生意還算穩定,不過當時的他並不就此滿足,他想擴大生意、讓更多的人能吃到他的湯圓。

▲▼ 三全集團董事長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陳澤民一開始販售手工湯圓現賣,後來才受啟發製造冷凍湯圓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陳澤民看見哈爾濱當地人會把吃不完的餃子放在戶外冰凍存儲,受此啟發,他決定嘗試將湯圓冷凍,自此開創了億元的冷凍食品生意,也讓他得到了「中國速凍食品創始人」頭銜

隨後,陳澤民創辦了公司,建立了第一條冷凍湯圓生產線,短短幾年時間,產品在好幾個城市建立了銷售通路,正式打開市場。隨著不斷擴張,很多商家盯上了這份商機,模仿者不斷湧現,讓三全食品遭遇了殘酷的價格戰,但陳澤民不為所動,依舊維持著品質,以穩重的步伐向著高標準邁進,因此慢慢得到消費者青睞,也逐漸獲得市場知名度,到了90年代,工廠的日產量達到了三十噸,在行業中脫穎而出。

此後,他又相繼開發了水餃、餛飩、包子、粽子等一系列產品,先後研製了40多品項、一百多個單品,涵蓋了不同地區主流的早餐與點心

2008年,三全集團正式上市,隨後陳澤民退居二線,將經營權交於年輕的管理團隊。他解釋「因為公司已經進入現代化管理軌道」。近幾年三全更開始線上布局,在多個電商品台上架銷售,還大力拓展超商和生鮮超市等通路,伴隨諸多轉型升級策略,年銷售收入超過五十億元。

陳澤民靠賣小小的湯圓身家達到數十億,也讓其登上百富榜,2008年,他以17億人民幣身價登上富比士富豪榜。對於自己的成功,他曾這樣總結:「搞什麼事都要專注,什麼大事都是從小做起、從基層做起,一點一點,不要貪大求洋,不要好高騖遠。也許有人說我是保守,但是我說最關鍵的是持久。」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創業飲料冷凍湯圓湯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飲料龍頭曾請張學友、李敏鎬代言 如今面臨破產人去樓空

飲料龍頭曾請張學友、李敏鎬代言 如今面臨破產人去樓空

最近大陸有又有一間曾經非常賺錢的飲料企業宣布停產,它就是以一句「健康美麗喝啥喲」廣告詞打開知名度的天喔國際,最強盛的時候還花巨資請大咖明星為產品代言,在同行影響力和銷售力突飛猛進,業績甚至曾達到50億。

2019-01-10 00:39

成功借殼回歸A股 創業鬥士財富暴增7倍身價破4000億

成功借殼回歸A股 創業鬥士財富暴增7倍身價破4000億

奇虎360的創始人周鴻禕抓住互聯網發展機會,推出了永久免費的防毒軟體,一發布就搶占了很大的市場份額。近期360更重回A股上市,讓創始人周鴻禕財富暴增7倍,身價來到902.1億元人民幣 。

2019-01-09 00:21

千億中藥帝國倒塌 股價數度「閃崩」被盯上調查

千億中藥帝國倒塌 股價數度「閃崩」被盯上調查

2018年,對於大陸醫藥行業來說是一個極為黑暗的年份,上半年的假疫苗事件轟動一時,使得很多民眾將目光聚焦在了平常不受關注的醫藥行業,而這一關注,就暴露了許多不尋常的事情,而在中藥市場獨據一方的康美藥業,在近期也因為涉嫌「聯合坐莊」被調查。

2019-01-08 00:15

為照顧打拼團隊下海創業 佛心老闆獲阿里賞識投資7億

為照顧打拼團隊下海創業 佛心老闆獲阿里賞識投資7億

在大陸有不少企業家,是秉持著從小的野心,或是對商業敏感的嗅覺而決定自行創業,然而卻有一號人物,是為了安置一直以來跟自己合作的夥伴、員工們下海創業,並且也成功地做出了一番成就,這個佛心的老闆就是深圳市優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江峰。

2019-01-07 00:05

康師傅慘被時代拋棄 經典不敵新科技市值蒸發逾3000億

康師傅慘被時代拋棄 經典不敵新科技市值蒸發逾3000億

2011年,鼎盛時期的康師傅控股總市值一度突破1400億港幣(約5522億台幣),光賣出的泡麵一年就有60億包,而當初康師傅有多受歡迎,現在就有多淒涼。如今康師傅的市值只剩563億港幣(約2221億台幣),前後蒸發了800多億港幣(約3155億台幣)。

2019-01-06 00:31

創業連虧六年憑「利他」兩字反敗為勝 一年吸金85億成龍頭

創業連虧六年憑「利他」兩字反敗為勝 一年吸金85億成龍頭

大陸水果連鎖店百果園2017年一年的收入高達85億元人民幣,但實際上,在2008年時,百果園曾遭遇過致命危機慘虧2億;而也就是在那一年,創始人的佘惠勇念頭一轉,最終反敗為勝,奠定現在的商業版圖。

2019-01-05 00:25

國中輟學計程車司機意外賺得4百億 投入炒股後慘虧上百億

國中輟學計程車司機意外賺得4百億 投入炒股後慘虧上百億

1980到1990年的大陸資本市場才剛開放,法規的漏洞、投資者的盲目,都讓資本市場動盪不安、大起大落,但這些不穩定因素,最終也成就了一大批財富神話,而劉益謙就是這一大批神話締造者中的一員。

2019-01-04 00:28

富二代脫離家族創業 成功翻轉上海晉升百億富豪

富二代脫離家族創業 成功翻轉上海晉升百億富豪

身為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羅氏家族的四子,香港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並沒有在父親的保護傘下成長,反而是父親對他的嚴厲,讓他毅然創業、勇闖上海,至今成為了上海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

2019-01-03 00:21

17歲高中輟學就賺進44萬 今坐擁兩家市值千億公司

17歲高中輟學就賺進44萬 今坐擁兩家市值千億公司

李想高中輟學就開始創業,17歲時就收入10萬,前後三次創業,已造兩家市值百億公司、一間市值百億公司,成為了人人稱羨的億萬富豪,而他所建立的汽車之家,更是目前大陸第一的汽車領域類網站。

2018-12-31 00:26

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成就34個億萬富翁、老闆身價飆至520億

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成就34個億萬富翁、老闆身價飆至520億

在大陸調味品行業裡,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是海天一家獨大,尤其是在醬油領域,而成就這一局面的,就是海天創始人、董事長龐康。26歲時,他還只是幫人賺錢的職員,如今身價已近520億美元,海天市值更破1800億人民幣。

2018-12-30 13:0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