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首次「民主轉移」起爭議! 高票落敗候選人怒吼:選舉政變

▲▼剛果總統大選。(圖/路透)

▲剛果總統大選,最大在野黨領袖齊塞克迪宣布勝選,但遭對手質疑。(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去年底的總統大選陷入混亂,選舉委員會10日宣布在野黨候選人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勝選,為剛果獨力59年來首次民主政治轉移,但對手陣營抨擊此一結果;法國、比利時和天主教會也質疑這場選戰的透明度。

路透社報導,在幾經波折後,剛果於去年12月30日舉行大選,選委會則在當地時間10日清晨3點宣布選舉結果,由反對派領袖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當選。

齊塞克迪的對手,前石油公司高層法尤盧(Martin Fayulu)抨擊,此一結果是節將卸任總統的卡比拉(Joseph Kabila)所設計的一場「選舉政變」,目的是阻止他當他當選。

法尤盧陣營抨擊,齊塞克迪是透過削減與卡比拉的權力分享協議而勝選;齊塞克迪陣營則坦承曾與卡比拉的代表有過接觸,但澄清目的只是要確保和平交接政權,否認達成協議。

法國政府也表示,剛果選委會公布的結果似乎不符合真實結果,依照3位外交官員彙報的調查結果,顯示應該是由法尤盧獲得勝利。天主教會也公開表示,官方統計數字與其監票數字不符合。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選委會表示這只是初步開票結果,正式結果將於13日公布,因此齊塞克迪是「暫時當選總統」。根據剛果選委會公布資訊,投票率約48%,齊塞克迪囊括約38.5%選票,約700萬票,法尤盧則獲得640萬票,而執政黨提名的候選人沙達里只獲得440萬票。

這場選舉的結果讓不少國際觀察員感到驚訝,原本外界普遍認為,執政黨會不惜一切代價讓沙達里勝選。此外,雖然齊塞克迪支持度一直保持領先,但選前民調已經被法尤盧趕超。美聯社報導,天主教會得知的勝選人是法尤盧,與非洲聯盟、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獲悉的結果相同。

為了防範可能的動亂發生,鎮暴警察已經進駐首都金夏沙戒備。聯合國發言人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呼籲剛果各方克制,依照現有機制化解紛爭,避免暴力滋事發生。

▼鎮暴警察進駐金夏沙,防止可能的暴亂發生。(圖/路透)

▲▼剛果總統大選。(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