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颳起大型推案風 徐佳馨:當心成「票房毒藥」

▲房地產,房產,不動產,打房,買房,置產,房市,空屋稅。(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台灣近年大型推案頻傳,徐佳馨提醒當心成為「票房毒藥」。(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2018)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最大的行政區,前十名分別是大安、新店、竹北、板橋、桃園、中壢、新莊、土城、內湖、龜山。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認為,北市去年颳起超大型開發案風潮,預計將延燒至明年。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提醒,大型推案固然是不錯的話題,但若規畫不當反而會成為「票房毒藥」,不可不注意!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去年台北市刮起超大型開發案風潮,一個建案案量就超過其他行政區一整年推案量,導致推案量排行出現大洗牌,預料這股大型開發案風會延續到今、明年。

超級大案時代來臨,將成房市風向球。何世昌指出,去年北台灣推案有兩個特色,一是供給量高度集中在土地供應量充足的重劃區,反觀舊城區推案量仍相當有限。另一個特色,是台北市去年起所刮起的超級大案風,單一個案量體就贏過其他行政區全年推案,大安區的「元利信義聯勤」就是一例。

到了今年,又有量體高達800億的南港「世界明珠」,明年還有新店「裕隆城」等案,這類的超大規模的開發案,不僅會推升個別行政區推案量,其銷售成績好壞,更是房市重要觀察指標。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認為,景氣回暖,近期超級大案頻傳,推出大案除了能夠吸引購屋人快速聚焦,有助於拉抬買氣外,對於區域能見度也有幫助,不過量體大也容易形成賣壓,若是規劃不佳,超級大案成為超級票房毒藥的例子也並不少見。

徐佳馨指出,新店和南港早期都有工業區,在都市發展後工業區轉型,讓區域土地供給優於他區,也讓這兩區有機會推出超大量體的超級個案,不過工業區轉型,工業用地雖然變更為住宅使用,但周邊生活機能是否有接軌,區域風貌是否陳舊,在市場轉趨平淡的當下,都會影響買方進場意願,不可不注意。

關鍵字:推案住展住商徐佳馨元利信義聯勤南港世界明珠新店裕隆城票房毒藥工業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同賣雙北6.5千坪土地 合計金額近百億

仲量聯行受大同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委託公開標售雙北土地,其一是臺北市中山區的商業土地,基地坐落於復興南路與長安東路口之精華地段;其二是新北土城區員和段住宅土地。據實價揭露,以兩塊土地周遭行情推估,底價..

1/10 16:13

大同出售資產股東爆氣 破101大樓保安直闖說明會現場

仲量聯行今(10)日,在位於101大樓的公司總部,舉辦大同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所委託的兩筆土地標售說明記者會,但說明會才開始不久,就遇到股東闖入抗議。抗議人士表示自己為大同股東,同時為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

1/10 15:29

2018全年可售新建案戶數 桃園1.2萬戶奪北台行政區前三名

住展統計2018年北台灣各行政區新建案可售戶數,以北北基、桃園、新竹統計發現,冠軍由桃園市中壢區以4,362戶奪下,另外亞、季軍也分別由桃園市的龜山區、桃園區拿下。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可售戶..

1/10 13:40

一個500億豪宅「元利OnePark」 KO北台各行政區總推案量

住展雜誌統計2018年北台灣各區域建案推案量,其中大安區僅以一個豪宅案「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以下簡稱元利OnePark)打趴北北基、桃園、新竹各大行政區。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

1/10 11:41

10多間店打趴「東區」! 西門町躍升「美妝一條街」

根據戴德梁行第四季統計,台北市東區店面空置率持續上升,來到9.1%,反觀中山南京商圈與西門町,空置率則持續下降,近乎滿租狀態。戴德梁行協理薛惠珍表示,光是漢中街周遭,台、日、西班牙等各國品牌的美、藥妝..

1/10 10:18

供給不足空置率緊縮 西湖廠辦月租飆漲1.6%

根據戴德梁行2018年第四季統計,內湖科技園區「西湖、文德及舊宗」三個區段空置率持續下降,其中西湖段空置率來到供給甚少的1.3%,月租金更隨之飆漲至每坪1,300元。戴德梁行表示,2019年新供給有限..

1/10 09:30

開放陸資救房市? 顏炳立:台灣會倒、總統府都被買走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9)日發表房市看法,認為高雄市長韓國瑜所提的「開放陸資」買房不可行。他直說,倘若開放陸資龐大資金買房,台灣就會倒、甚至連總統府都會被買走。

1/9 14:41

「2019房市」顏炳立:認虧保命年 死死昏昏去

戴德梁行(9)日發布2018年度報告,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一開口就說,「2019年是認虧保命年!」。他認為,大家期待的市場利多「台商回流」,「僅能衝量、無法衝價」,所以不應該有過多的期待。

1/9 13:55

北市4.3萬坪A辦空置率僅9% 「共享辦公室」成新趨勢

根據戴德梁行Q4季報,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總數上揚至4萬3千坪,但仍跟不上去化量,供需失衡狀態下導致租金全年漲幅高達4%。戴德梁行表示,商辦胃納量不足、行動裝置普及化兩大因素影響下,「共享辦公室」將成為..

1/9 11:04

2級地震有危機? 新北市搭地震文推「防災型都更」

地牛突翻身!台灣地區在8日20點17分左右發生中南部有感地震,震央位於台東、芮氏規模5.3級,而新北市雖然為2級,但也搖醒了都更處,要快點提醒民眾重視危老都更。由新北市都更處籌辦的「新北都更小百科」震..

1/8 22: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