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釋善意放棄領土爭議索賠權 俄外交部反批影響輿論

▲▼安倍向普丁表態!北方2島歸還後不設美軍基地。(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將在月底和普丁會談,討論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問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針對日俄領土爭議,計畫在締結日俄和平條約時,同時與俄方簽署確認雙方同步放棄爭議領土相關索賠權。此舉引發俄羅斯不滿,認為日本政府扭曲雙方共識,單方面一廂情願地加速談判的節奏,試圖在會議之前影響輿論。

根據《路透社》報導,安倍晉三將在一月訪問俄羅斯,與總統普丁談論「北方領土」(俄國稱「南千島群島」)的主權爭議問題,不過莫斯科當局目前仍未同意放棄這些島嶼的控制權。

俄羅斯棱堡岸導彈系統、南千島群島示意圖(圖/CFP)

▲北方領土(南千島群島)示意圖(圖/CFP)

針對北方領土爭議,日本政府先前主張,雙方在戰爭狀態的「掠奪」以及「財產損失」,日本政府或原島民有權向蘇聯或是俄羅斯要求相關賠償,不過最新消息傳出日方可能放棄索賠權,意在加速解決日俄的戰後紛爭。

安倍4日在新年記者會上表示,將讓北方領土上的俄羅斯居民認同並理解北方領土未來將歸屬日本,並定位2019年是談判和平條約的轉機。俄國副外交部長莫古洛夫(Igor Morgulov)抨擊安倍政府試圖影響輿論,在尚未開始談判前就逕自強加自己的方案來解決問題。

▲▼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Taro Kono)。(圖/路透)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Taro Kono)將早先一步訪俄。(圖/路透)

日俄兩國去年已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速進行和平條約談判已達成共識,內容以蘇聯向日本移交北方四島中的齒舞群島和色丹島為前提,盡快簽訂正式和平條約。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一月中旬將訪俄,正式就和平條約展開談判,他表示,東京已向莫斯科表達了放棄賠償金的立場,將堅持基本政策解決島嶼主權問題,並簽署和平條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