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恐禁廚餘養豬! 食藥署鼓勵「多打包」幫減量

▲台東副縣長張志明(左一)與養豬協會黃國卿理事長(右一)等人了解防疫作為。(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非洲豬瘟恐禁廚餘養豬!食藥署鼓勵「多打包」幫減量。(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維持最高峰,雲林、金門等縣市已禁止廚餘養豬,被問到是否有輔導餐飲業者進行廚餘減量?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回應,還是要鼓勵民眾珍惜食材,就算到吃到飽餐廳也應量力而為,吃不完也可打包帶走,回家復熱繼續食用,減少餐廳處理廚餘的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今(9)日上午出席衛福部食安稽查記者會,農糧署署長莊老達表示,目前花卉、蛋肉都可足量供應,農委會也會針對包括動物、水產、蔬果等用藥,進行高風險監測,保障食材安全,對於豬隻的檢驗,也做了確實把關。

行政院下午將開第四次非洲豬瘟防中央疫情防疫會議,討論是否全面進行廚餘養豬。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非洲豬瘟是靠接觸傳播,不像口蹄疫是「風吹就會傳染」,若台灣真的不幸出現疫情,會針對養殖場方圓3公里進行14天移動管制,其他地區肉品供應不受影響。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圖/記者陳家豪攝)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圖/記者陳家豪攝)

台灣7成的廚餘都用於養豬,目前各級政府對於是否禁廚餘養豬意見分歧,雲林縣首先下禁令,但台南市、彰化縣等覺得全面禁用恐有棄置問題。由於疫情在境外,農委會僅表示,若台灣確定有疫情,將全面強制禁止,日前也提出廚餘經過高溫90度以上蒸煮1小時可餵食豬隻,同時也討論國內廚餘如何減量。

林金富提到,在未爆發非洲豬瘟前,食藥署就輔導餐飲業者進行廚餘減量,鼓勵八大通路、四大超商設立即期品專區,民眾可用較低廉的價格購買食品,業者也可降低委託清除代理業者的花費,目前德國等歐洲國家對於「剩食」會有罰鍰,食藥署也會加強宣導。

林金富更提到,至於民眾到餐廳用餐時,也要看緊荷包,點自己吃得完的份量,沒吃完也可以打包帶走,回家冰起來復熱就能吃,不要丟在餐廳造成業者困擾。到大賣場選購即期品時,也要注意包裝是否完整、聞起來是否有腐敗味,買回家後也要盡快烹煮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