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男童半邊臉腫成「麵龜」 竟是「一顆蛀牙」害慘他!

▲一顆乳牙蛀到神經! 5歲男童半邊臉腫成「麵龜」。(圖/中國附醫提供)

▲5歲男童半邊臉腫成「麵龜」,竟是「一顆蛀牙」害慘他!(圖/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中市5歲黃小弟日前因左側臉頰腫成「麵龜」到小兒科就診,醫師研判感染源為牙齒,轉往兒童牙科治療,檢查發現為齲齒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推測為平時喜歡吃甜食與未確實潔牙造成。

收治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牙科洪仲銳醫師表示,黃小弟是第一乳臼齒蛀到神經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但由於神經已壞死,疼痛感主要來自軟組織發炎,經抗生素與根管治療雙管齊下,一周後終於恢復正常臉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2011年我國3歲兒童齲齒率高達61%、6歲兒童高達79%,比起2006年的數據還要高,顯示雖然國民經濟、教育水準越來越高,但對幼兒牙齒保健觀念仍停留在舊時代。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牙科洪仲銳醫師。(圖/中國附醫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牙科洪仲銳醫師(左),圖右為嚴重兒童齲齒照。(圖/中國附醫提供)

「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會長成人牙。」洪仲銳說,這是他在診間經常聽到的話,殊不知乳牙蛀牙若妥善處理,可能引發後續5大問題,包括口腔發炎、發音、美觀等,咀嚼能力與恆牙生長也會受影響。

洪仲銳提到,齲齒的3要素為牙齒、細菌與食物,但在長牙前,就應做好口腔保健,譬如在餵完奶後用紗布擦拭口腔黏膜清除奶垢,減少齲齒菌孳生,長出第一顆牙齒後,也應依照兒童健康手冊,帶往牙科接受11次牙齒檢查與塗氟。

目前研究顯示,氟化物能強化牙齒發育,讓牙齒更能抵禦齲齒,但由於台灣飲水沒有加氟,洪仲銳提醒,氟的攝取主要油含氟牙膏、漱口水,以及加氟食鹽與氟錠等攝取,家長可在醫師建議下選擇適當產品,達到預防齲齒之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