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赤海峽衝突後首進黑海 美登陸艦訪羅馬尼亞「或舉行聯合演習」

▲▼麥克亨利堡號船塢登陸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麥克亨利堡號船塢登陸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麥克亨利堡號」(USS Fort McHenry)船塢登陸艦7日抵達羅馬尼亞的康斯坦察港,預計停留3天,這也是俄羅斯扣留三艘烏克蘭軍艦以來,美軍艦艇首次訪問黑海。有消息指稱,該艦10日離開港口後,將與羅馬尼亞的「斐迪南國王號」(Regele Ferdinand)護衛艦在黑海舉行聯合演習。

羅馬尼亞總參謀部表示,美國軍艦代表將會見羅馬尼亞海軍指揮人員,第307海軍陸戰團的士兵也將登上美艦參觀。美國第六艦隊指揮官麗莎弗蘭凱蒂(Lisa Franchetti)指稱,麥克亨利堡號的抵達「重申我們共同維護黑海安全的決心」,加強了美國與北約盟國及該地區夥伴的牢固關係,「我們在黑海的日常行動展示出第六艦隊的固有靈活性和能力。」

▼烏克蘭黑海奧德薩基地停泊的海軍艦艇。(圖/路透社)

▲▼烏克蘭黑海奧德薩基地停泊的海軍艦艇。(圖/路透)

美國第六艦隊透過聲明表示,麥克亨利堡號正在執行定期部署任務,目的是與盟友及合作夥伴共同推進歐洲安全,海軍在黑海的行動「符合國際法」。不過英文翻譯的TASS報告則指稱,麥克亨利堡號訪在問結束時,將與斐迪南國王號在羅馬尼亞領海和黑海國際水域舉行聯合演習。據了解,俄羅斯海軍已經派遣RFS Pytlivy 808護衛艦監麥克亨利堡號在黑海的動向。

麥克亨利堡號指揮官史特夫施密特(Steve Schmidt)在聲明中強調,美軍的水手和海軍陸戰隊員有很好的機會體驗歷史悠久的城市,「我們與羅馬尼亞的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共同維護一個安全和繁榮的地區,牢固的關係是和平與繁榮的基礎。」

▼俄羅斯與烏克蘭海軍在克赤海峽發生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克赤海峽發生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海軍2018年11月在黑海北方克里米亞半島「克赤海峽」(Kerch Strait)一帶朝烏克蘭的2艘輕甲砲艇和1艘拖船開火,俘虜這3艘海軍艦艇,造成數十名水兵受傷。當時3艘烏克蘭海軍艦艇正準備穿越「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北上進入「亞速海」(Sea of Azov),途中遭到俄羅斯軍隊阻攔。

根據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說法,3艘烏克蘭軍艦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9條和第21條規定,違法穿越俄方國界,進入臨時關閉水域還從黑海駛入克赤海峽,俄國海軍因此確實使用武器開火,並且扣留3艘軍艦,但也主動醫治受傷的水兵,整起衝突並無造成人員死亡。烏克蘭則認為,所有相關的文件與通知早就遞交俄方,但俄國的部隊卻不斷進行追殺,如此激動的情緒反應甚至挑釁引戰「都是俄羅斯人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