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適狂吃蔬菜!櫃姐「爆瘦剩30公斤」憂罹癌 醫:神經沒作用了

胃痛,肚子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櫃姐腸胃不適又狂吃高纖蔬菜,導致重度胃下垂。(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腸胃不適等症狀,提醒本身胃弱者飲食要注意,否則下場超悽慘。一名30多歲「櫃姐」,每天從早坐到晚,後期意識到胃痛不適,且體重爆瘦10多公斤,以為自己罹患胃癌,就醫診斷發現「重度胃下垂」,醫師說,追究原因竟是她聽信謠言「高纖蔬菜能促進腸胃蠕動」而狂吃,竟導致胃難消化「菜一直積在那裡」。

腸胃不適要注意,吃高纖蔬菜後果慘重!外科醫師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門診中曾有一名30多歲在公司擔任櫃台人員的「櫃姐」,每天光鮮亮麗從早坐著工作到晚上,本身僅有40多公斤的她注意身材、飲食節制,但後期發現胃有不適,且越來越瘦剩下30公斤,誤以為自己罹患胃癌而就醫,經過診斷,確診為「重度胃下垂」。

狂吃菜!她胃下垂「爆瘦剩30公斤」。(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榮堅醫師分享,高纖維蔬菜難消化全積在胃部,導致女患者爆瘦剩30公斤。(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榮堅解釋,人的腸胃會蠕動將所有東西往前擠,「你胃下垂就是它神經沒有作用,你吃下去它就卡在那裡,它就不會往前進」。至於造成櫃姐胃下垂原因?他解釋,原先即患有輕度胃下垂的櫃姐聽信謠言「吃高纖蔬菜可促進胃排空」、幫助腸胃蠕動,因此狂吃高纖維蔬菜,「胃很難去把它攪動、消化掉,所以就變成它一直積在那邊....」,女子胃下垂狀況也越來越厲害,後來靠著調整飲食並搭配腸胃蠕動藥物治療獲得改善。醫師也提醒,民間許多所謂「健康的東西」仍建議諮詢專業人士再食用,免得傷身得不償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也曾在Youtube頻道《瘦身穎食》獨家傳授4大秘訣能幫助你「養好胃」,包括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改變進食順序,她提醒第一口千萬不要吃菜,因為粗纖維難消化容易引發胃痛,建議先咬些軟爛的肉類、魚類有幫助胃酸分泌;再來是避免太過刺激食物如咖哩、咖啡、茶和辣椒等辛辣食物;以及適時的抒發壓力,放慢步調並且做些休閒活動,都能幫助你養胃更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