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經濟紅利應以「還債」優先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宣示,將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一時之間,街談巷議、眾說紛紜。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財政部長蘇建榮於今(8)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宣布「分享經濟紅利」計畫將從長計議、謹慎處理。財政部估歲計賸餘約386億元,未來將應用於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預留非洲豬瘟防疫經費等三原則。有道是,數據會說話;台灣財政漸趨惡化,債務逐年增加;加上今明二年景氣可能衰退;如今,政府能及時回頭是岸,總算也呼應民意,但筆者以為,經濟紅利應用三原則,不如優先用於還債。

1/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非洲豬瘟防疫應早有預算編列

如表1所列,政府每年所編列預算中,經濟發展支出就是用於促進經濟建設發展,2018年度占總預算的12.3%,共計2,334.05億台幣(以下同);而且,促進經濟發展理應透過寬鬆的貨幣及刺激性的財政政策,並非是藉由補助、撤錢;如過去實施的消費券,目前的擴大觀光補助,其實對整體消費及經濟成長並無顯著效益。再者,照顧弱勢、老幼等項,亦早有編列龐大的社福的預算支出;如2018年社福預算高達24.7%(4,910.76億),為經濟發展支出的2倍;已是政府相當大的財政負擔,未來隨著人口老化,這項支出有增無減。至於非洲豬瘟防疫,農委會原本就有編列農業收入特別基金、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基金因應;應無需左支右絀。

▲(圖/作者李沃牆整理提供,資料來源:財政部公告資料。)

2/有歲計賸餘應優先還債,勿債留子孫

政府每年會編財政預算,若實際執行的歲入超過歲出,則為超收;反之,則為超支。如表2所列,單是近4年(2014-2017)因全球景氣回溫,中央政府總預算稅課收入決算數,較預算數合計增加5,204億元;但近10年(2008-2017)扣除超支年度,總計超收僅3,040億元。然而,大家要知道,目前最新的國債鐘顯示,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高達5.3121兆、短期債務有510億元,合計5.3631兆,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22.7萬元。另還有前瞻建設計畫特別預算8,800億債務呢!

再者,受美中貿易戰及全球經濟可衰退影響,中經院於去年10月19日預估,台灣201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預估為2.18%;台經院於去年11月12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 2019年經濟成長率僅2.20%,正式進入「保2」保衛戰;主計處於去年11月30日下修台灣2018年經濟成長率至2.66%,經濟成長放緩,並預估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41%。若今年預算編列時未考慮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對經濟衝擊力道,可能會讓稅收減少,如營業稅、關稅、貨物稅都是與景氣相關的稅目;另去年及今年全球股市動盪、股災瀕傳,預估去年及今年證交稅收入也將不符預期。

政府財政有稅收超支,為何不先用於還債,而要債留子孫?再者,預算法規定,歲計賸餘係用於彌補歲入歲出的差短,以減少舉債及債息支出。若將歲計賸餘消耗殆盡,下一年度起的歲入歲出差短只能舉債,仍是向後代子孫伸手拿錢;尤有進者,用自己或子孫的未來債務來支付現在的經濟紅利,以後恐寅吃卯糧;建議政府應三思。

▲(圖/作者李沃牆整理提供,資料來源:財政部公告資料。)

熱門文章》
►減稅只是小確幸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