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毯非人人可用!防皮膚榨乾、燙傷...最適合溫度曝光

▲▼床,棉被,枕頭,睡眠,毯子。(圖/翻攝自pixabay)

▲有民眾睡覺習慣開著電熱毯入睡。(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手腳容易冰冷,許多人會購買電熱毯保暖,一插電就能迅速增溫,也成為民眾愛用來禦寒的救星,只是要注意的是電毯並非人人可以使用,尤其每年冬季時常傳出民眾因使用電熱毯燙傷、皮膚炎等新聞,醫師也建議電熱毯溫度請勿超過40度,避免溫度太高而造成皮膚壞死。

中國電視報《一點通》指出,當使用了電熱毯時,清晨起床後,常發現被褥有潮濕,毛毯上還會見看到殘留的小水珠,這是由於電熱毯持續散熱,被褥裡的溫度增高,使人體皮膚水分大量蒸發而引起的。人體皮膚就很乾燥,再加上熱源本身對皮膚的刺激,引起過敏性皮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皮膚瘙癢或出現大小不等的小丘疹,抓破後可出血、結痂及脫屑;丘疹會先從人體背部開始,然後漸漸遍及全身;瘙癢感往往使人難忍,徹夜難眠,影響休息和工作。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糖尿病、貧血、肝炎、腎炎、胃腸疾病及老人、兒童,在使用電熱毯時,往往更容易發生過敏性皮炎,故應慎用電熱毯。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許宏志在《全民健保月刊》提到,當電毯溫度到達40℃~45℃時,就會產生熱能治療作用,若溫度調太高,小心造成局部皮膚壞死。建議民眾使用電毯要控溫、控時。如果電毯溫度設定在40℃以下,可定時使用1~2小時,溫度高於40℃以上,則可先預熱30分鐘,睡覺時使用,注意不要超過3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