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警告南山3萬名業務員涉侵權 遭駁斥「搞錯」純屬誤會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微軟日前主動發函通知南山人壽及其工會表示,南山3萬多名業務員若未付費使用微軟軟體將涉及侵權,並要求南山也須負連帶賠償之責,進而能影響業務員招攬保單、送件及服務保戶的工作。不過,南山人壽對此澄清,微軟可能搞錯了,目前業務員連線公司的軟體系統,與台灣微軟伺服器軟體無關,業務員與公司連線不受微軟主張影響。

據悉,微軟認為南山公司使用境界成就系統的後端,一旦涉及保單資料存取等使用微軟的Windows Server(主機伺服器)、SQL Server(資料存取伺服器)與Exchange Server(郵件伺服器)等,皆會涉及使用微軟的軟體授權層面,也才會因此要求南山人壽支付該筆費用,而這非僅對南山人壽的個案,預計將逐步擴及到其他產壽險公司、保經保代等公司。

不過,南山業務員雖確實擁有公司給予的電郵及帳號,據悉係與中華電信合作,可能非屬微軟範圍內,且南山與德商SAP合作開發的境界成就系統,專為南山量身打造的系統,也未使用到微軟產品。

▲微軟啟用全台首間Microsoft Surface形象概念店   。(圖/記者洪聖壹攝)

▲微軟啟用全台首間Microsoft Surface形象概念店 。(圖/記者洪聖壹攝)

據了解,該起事件是在去年11月上旬微軟發文給南山人壽與南山工會,就Microsoft軟體產品相關的授權問題,予以通知並提醒,還強調若有侵害微軟著作權時,將要求業務員賠償,南山公司也須負民事連帶賠償責任。

微軟函中表示,近來請南山人壽總公司針對全體員工實際的軟體使用情形,填載軟體資產明細表供查核,可是根據總公司告知,南山與業務人員間的法律關係為承攬契約關係,業務所需的個人電腦或軟體等設備及其費用,是由業務員自行負擔,公司無義務為其備置或支付費用等語。

但是微軟進一步了解,南山是微軟EA大量授權方案的客戶,依照該方案相關合約規定,南山購買Enterprise產品必須針對所有的「合格裝置」及「合格使用者」進行企業整體授權。EA合約規定,不論是公司員工、顧問或派遣人員使用的電腦,若是基於南山利益而使用者,原則上皆屬「合格裝置」,而南山業務員皆執行公司業務及產品銷售,故南山公司皆應替業務員購足軟體授權。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圖/記者李蕙璇攝)

對此,南山人壽表示,公司內勤目前有使用到微軟系統的部分,都有依合約付費,但與業務員間的連線業務系統,並不是使用微軟的軟體系統,因此不發生授權及付費的問題。至於業務員本身電腦使用的軟體部分,因為公司與業務員屬於承攬契約,業務員須自行負擔所需電腦軟體設備及費用,公司無義務負擔相關費用及責任。 

南山還提出2點澄清強調,一、南山人壽目前架設供業務員使用的境界系統為德商SAP,並非使用台灣微軟公司的伺服器軟體,因此業務員連線到公司業務員系統,與台灣微軟公司伺服器軟體無關,業務員不受台灣微軟公司之主張影響。二、南山人壽向來尊重智慧財產權,均遵守合約、相關法令規定,而未違反軟體授權規定。台灣微軟公司對於事實狀況顯有誤解,南山將按規定處理相關問題,以澄清該公司的誤會。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說,公司業務員多達3萬多人,微軟的來函讓業務員擔心,使用電腦連線到公司的境界成就系統會觸及侵權等法律責任,影響到業務員承攬保單、送件、服務保戶等事項。不過,這部份南山總公司強調,境界成就系統沒有微軟授權問題。

延伸閱讀

►微軟鎖定壽險公司查軟體授權費 保險業掀起智財權風暴

►11月壽險大虧 新光富邦南山中壽4家倒吐59億

►再砸4千多億買美元保單 南山國泰人壽保戶出手量居冠

►南山人壽勞資協商破裂 業務員怒少算獎金公司允諾明年起回復

►影/南山乳癌、大腸直腸癌理賠件高 新防癌險2019年元旦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