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虎軍艦潛航「同舟一命」 每位官兵都要耐得住「煩」

潛航訓練同舟一命,狹小艙間培育深厚同袍情。圖為海虎軍艦官兵備便撇纜及靠港。(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周昇煒高雄報導

保家衛國是國軍官兵的職責,在海軍潛艦上服役的官兵,他們的日常作息更是與眾不同,尤其在潛航時,官兵們一同生活在狹小的空間中,更能體會「同舟一命」的袍澤情誼。

「下潛!下潛!」海虎軍艦控制室傳來急促地兩聲下潛警報後,官兵準備實施潛航,由於在水下航行只能透過聲納的接收、分析,用「聽」的掌握周邊的艦艇動態,官兵必須保持寂靜及減少噪音,才能讓潛艦採取最佳態勢,發揮隱匿奇襲的特性。

潛航期間,除了航行值更官在潛望鏡深度會利用潛望鏡搜索目標之外,全艦官兵都在封閉、拘束且不見天日的空間中生活,每個人都要耐得住「煩」,當值以外的時間除了吃飯睡覺外,大多數的人都會主動地「進修」,包括準備合格簽証、證照考試,或是研讀技令、查閱教範、學習英文、日語及法文等,積極進修的程度遠遠超越一般人想像。

潛航訓練同舟一命,狹小艙間培育深厚同袍情。圖為海虎軍艦艦艏駛過海面激起美麗浪花。(圖/軍聞社)

由於潛艦上空間狹小,不可能設置健身房,更不可能在甲板上跑步,加上潛航期間實施淡水管制,所以利用可以容身的空間進行核心肌群訓練、深蹲、伏地挺身等,就算是潛艦官兵的「激烈運動」了。

一個單位的士氣維護,伙食絕對是重要關鍵,在海虎軍艦上,每天三餐、宵夜及夜點,全都是伙房弟兄們的精心料理,就連「臺式泡菜」都是自己醃製,菜色更是涵蓋中西式、泰式、韓式、日式等異國風情餐點,充分滿足官兵的味蕾。

吃得好也要吃得健康,海虎艦上的醫官在潛航時,為了落實人員健康管理,每間隔2天就會幫全艦官兵量測血壓,提醒三高族群注意飲食攝取;另外,航行期間有任何不適,也可以馬上就醫,隨時隨地守護官兵的健康。

此外,船上也會辦理慶生餐會,伙房官兵準備西式排餐及生日蛋糕等精緻餐點,並由當月份的壽星們一同切蛋糕慶生,為潛航訓練的生活,增添了濃濃的人情味,也讓袍澤間的情感更加堅定。

潛航訓練同舟一命 狹小艙間培育深厚同袍情。(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