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塞車塞到怕!學者提3措施改善 高乘載改4人降30%車流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今年元旦連假交通部首度實施夜間免收費延長方案,高公局仍在分析其成效。不過,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去年對連假召開三場會議,特別針對基本里程配套、匝道儀控及高乘載管制提出建議,其中提到若要延長免收費時段,也應要考慮以 50 公里作為起始里程,再實施單一費率收費制度,讓獎勵與限制方案並行,以有效降低短途旅次使用國道的比例。

另外,學會針對匝道儀控也表示,若匝道欲封閉,應採匝道群概念思考,區域內有多處交流道可以彼此替代,且平面替代道路交通狀況佳,即可採用配對方式封閉匝道,另可考慮以較低管制強度之高乘載及大客車專用匝道封閉管制,以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建議高公局應檢討全台各地區交流道條件及需求狀況,進而規劃分區匝道管制,且可適時導入科技執法,針對違規併入匯出、干擾車流運作的駕駛,予以處罰。

針對高乘載管制措施方面,學會也建議時間帶與人數必須再縝密研討,以有效達分流及減量的成效,並提到應考量採 4 人以上之高乘載管制措施,除可有效降低高速公路主線 30 % 左右的交通需求外,亦可避免過多車輛因排隊上匝道而影響車流之順暢。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