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了的慢性咳嗽及喉嚨卡卡 可能是咽喉胃酸逆流

▲好不了的慢性咳嗽及喉嚨卡卡,可能是咽喉胃酸逆流(圖/pixabay)

▲好不了的慢性咳嗽及喉嚨卡卡,可能是咽喉胃酸逆流(圖/pixabay)

作者:耳鼻喉科 施淳文 醫師

陳小姐:「醫師,我的喉嚨時常覺得有痰會想咳嗽,卡卡的不舒服,偶而還會聲音沙啞,看過不同科醫師好多次,狀況時好時壞。」

施醫師:「這樣的狀況多久了呢?」

陳小姐:「大概快半年了,有時開會或向客戶作簡報時也會要咳嗽清喉嚨,讓我好困擾。」

施醫師:「是否喉頭還會有腫塊感,或是有灼熱或苦苦的味道?」

陳小姐:「對耶,醫師你說的感覺我都會有。」

施醫師:「最近半年是否生活作息比較不正常?會常吃消夜、氣泡飲料和含咖啡因的食物 嗎?」

陳小姐:「沒錯沒錯!最近半年工作壓力大要熬夜,很常很晚吃東西和喝咖啡,原來這和我一直咳嗽有關啊?」

這樣的情境在耳鼻喉科門診出現頻率非常高,許多病人會抱怨有久咳不癒及喉嚨卡卡的問題,直接張口觀察可見到咽喉輕微紅腫,內視鏡則顯示食道開口及喉頭水腫,這個狀況常常與咽喉的胃酸逆流有很大的關聯。

咽喉逆流與胃食道逆流都是胃酸逆流引起的,乍看之下是很相像的一個疾病,也時常讓許多人搞混,而事實上兩者的症狀差異極大。

咽喉逆流的原因

食道的兩端是由括約肌組成。正常情況下,這些括約肌會將食物及胃酸保留在胃部,但是當括約肌不正常的時候,胃酸可能逆流回到咽喉損傷聲帶,甚至會逆流到鼻腔後方。由於咽喉的黏膜無法抵抗胃酸侵襲,一旦發生這種狀況,久了容易造成咽喉發炎。

而嬰兒的咽喉反流是很常見的,這是因為嬰兒大部分時間都躺著,且括約肌不發達以及食道較短。

常見症狀

嬰兒和兒童的症狀可能包括:嘶啞及哮喘、慢性咳嗽、呼吸嘈雜或呼吸暫停、餵食困難,多痰及嗆食。

成年人的症狀多樣化且常描述不清,容易與其他問題混淆。常見症狀如:過度清喉嚨、持續咳嗽、嘶啞、喉嚨有腫塊感且反覆吞嚥無法消除、感覺鼻涕倒流或喉嚨黏液過多、吞嚥或呼吸困難、喉嚨痛,有的人可能在咽喉後面常有灼熱或苦味的感覺。

與胃食道逆流的區別則是沒有心口灼熱、上腹部悶脹或躺下症狀加劇等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

咽喉逆流併發症

胃酸長期刺激可能會引起咽喉的病變產生。

在嬰兒和兒童中,可能會併發聲帶下狹窄、聲帶接觸性肉芽腫、中耳炎及積液等等問題。

在成年人中,聲帶可能會被胃酸影響增加結疤的機會造成音質變差、增加咽喉癌症風險、影響肺部可能造成哮喘、肺氣腫或支氣管炎等病症。

診斷

除了基本的病史詢問及耳鼻喉相關局部檢查外,精確診斷需經鼻纖維內視鏡檢查,24小時pH監測儀等也是非常好的協助診斷工具。

治療

嬰兒和兒童的治療包括:少量多餐的餵食、餵食後將嬰兒保持在垂直位置至少30分鐘、嚴重者可加上藥物如H2受體阻斷劑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等等。

成人的治療包括生活方式的改變,如:減肥、戒菸、戒酒;減少巧克力、薄荷、脂肪、柑橘類水果、碳酸飲料、辣椒和含咖啡因飲料。

在睡覺前至少三個小時不要吃飯、將床頭抬高約10公分、避免腰部緊身衣、可嘗試口香糖增加唾液來中和胃酸。 藥物可選擇如H2受體阻斷劑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來減少胃酸、也可加上藻膠酸或制酸劑等等。大部分人只要改變生活方式及合併藥物使用都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

結論

慢性咳嗽困擾著很多人,若有許多咽喉的伴隨症狀且久治不癒,應該把咽喉逆流列入可能的原因。若您的症狀與生活習慣正好與文章描述接近,不妨諮詢耳鼻喉科醫師來協助與幫忙,說不定就解決了久咳這個惱人的老毛病。 

同場加映:十個有關胃鏡的小秘密

搜尋附近的診所:耳鼻喉科(免費註冊,掛號、領藥最方便!)

超過67萬人追蹤,值得信賴的護線上!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粿仔條」引恐慌!彰化醫師吃了全身不舒服 阿公嚇到改吃粥

「粿仔條」引恐慌!彰化醫師吃了全身不舒服 阿公嚇到改吃粥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質疑是粄條保存不當產生「米酵菌酸」釀禍,目前已造成2死5重症、共23人受害,彰化有名醫師日前到一間素食麵攤吃完後,出現胃部、全身不舒服症狀,衛生局前往麵攤稽查,業者喊冤無奈被捲入,不過這也引發外界對粿仔條恐慌,有名老阿伯說,這幾天看到政府連環爆,現在看到它都會怕怕的,只能改吃粥了。

2024年03月29日 16:13

致命粿條河粉「9天賣68份」!寶林91筆銷售紀錄曝 單日最高13人吃

致命粿條河粉「9天賣68份」!寶林91筆銷售紀錄曝 單日最高13人吃

台北市信義區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自「3月17日至3月25日」共有91筆消費紀錄,目前最有疑慮的粿條和河粉,9天內就賣出68份。其中在3月22日售出的13份炒粿條和河粉為最多。在後續通報食品中毒紀錄中,也已有6個人通報。

2024年03月29日 15:39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何美鄉揭調查防堵重點「別讓菌在台落地生根」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何美鄉揭調查防堵重點「別讓菌在台落地生根」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造成2死,且受害者還在增加,而死者血液檢體已經發現有「米酵菌酸」為案情一大突破。疫調專家何美鄉今(29)日受訪表示,現在首要重點是在寶林的廚房中找出菌種來源,並且盡快控制於可控制的範圍,避免在台灣落地生根,進一步擴散到植物、食物鏈、與生態之中。

2024年03月29日 15:14

不斷更新/雙北增4例!寶林茶室「累計23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雙北增4例!寶林茶室「累計23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宣布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今(29)日中午總計已有23名個案,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9日 14:30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3樣食材大家都有 停業7天查真凶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3樣食材大家都有 停業7天查真凶

竹北知名餐廳「一集舒肥咖哩」連續多日被網友在粉專和Google評論反應,吃完餐點回家後不約而同出現瘋狂腹瀉情形。新竹縣衛生局稽查後,發現6大缺失,責令4月11日前完成改善。餐廳也從27日起暫停營業一周,只是目前腹瀉的「兇手」還是無法確定。

2024年03月29日 13:35

寶林茶室中毒奪2命!士檢證實:第2名死者66歲男也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中毒奪2命!士檢證實:第2名死者66歲男也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釀2死,昨(28)日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赴板橋殯儀館,歷經數小時進行解剖66歲楊姓死者大體,且其檢體經送台大醫院化驗檢出「米酵菌酸」為陽性。士林地檢署強調,將持續與其他檢察、衛生等相關機關共同合作,積極維護大眾食品安全。

2024年03月29日 13:24

LIVE/北市衛生局稽查A13信義遠百 現場最新直擊

LIVE/北市衛生局稽查A13信義遠百 現場最新直擊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百貨內的「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延燒,北市衛生局、法務局在今(29日)下午1點30分,由食安官帶隊到事發的遠百信義A13百貨美食街進行稽查,《ETtoday新聞雲》將全程直播,讓讀者了解現場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9日 13:18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寶林茶室中毒案死者經解剖後驗出米酵菌酸,是台灣首見。印尼早在1895年就有人食用傳統椰子發酵餅後,因米酵菌酸中毒死亡案例,直至1977年因而中毒死亡人數高達近1萬人,印尼當局已禁止生產這項食品。

2024年03月29日 13:06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寶林中毒案持續擴大,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宣布新增案31歲女性,曾經在22日到寶林吃炒粿條、炒麵及香蘭葉果汁,26日出現腹痛、腹瀉症狀,27日至診所就醫,昨28日晚間透過1999進線通報,今29日上午電話關懷症狀已緩解。

2024年03月29日 12:41

米酵菌酸是怪胎!最怕攻擊「3器官」 醫:不可逆損傷

米酵菌酸是怪胎!最怕攻擊「3器官」 醫:不可逆損傷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揭開了米酵菌酸這一罕見毒物的神秘面紗。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直言「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不僅毒素加熱後毒性不減,若病情嚴重一旦轉進ICU治療,就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傷,危及生命。

2024年03月29日 12:27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