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明天!全球引頸盼Fed決策 金融圈解讀升息可能性與影響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路透社)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路透社)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於明(20)日公布利率決策,是今年最後一場決策會議,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會後記者會談話,也同時將牽動市場對2019年升息步調及美元指數看法。而就在當日下午,台灣央行也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屆時會決定是否升息。《東森新聞雲ETtoday》記者特別整理金融圈對各國及台灣央行升息看法以及可能產生的影響。

花旗銀行資深副總裁曾慶瑞預期,包含此次升息,Fed一共會再升息3次,本次會議預估將調升基準利率一碼至2.25%-2.50%,但2019年僅會再升息2次,分別為2019年3月與6月。

他認為,從美國整體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觀察,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為2.5%,對比50年平均值4.0%仍處於低檔,對於Fed來說美國經濟實屬健康,並沒有通膨問題,預期2019年將延續升息腳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其他國家央行,曾慶瑞分析,全球通膨溫和,推估在明年依然溫和維持在2.8%的水準,因此要「大幅度」升息的機率並不大。他認為日本央行與歐洲央行也會持續貨幣寬鬆政策,且歐洲央行會在2019年Q3或Q4才第一次升息;而台灣央行此次維持不升息機率較高,至於明年即便會升息,步調也較緩和。

國泰金也預估,Fed明年升息步調可望稍微放慢,屆時對股市風險仍大,台幣則相對穩健;兼具央行理事身份的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今日也表示,聯準會明年升息腳步減慢,會讓台灣央行升息的壓力減輕一些,這也顯示美國已注意到國際經濟狀況表現差強人意。

綜合來看,金融圈普遍估計,除了Fed升息腳步放緩影響,綜合未來景氣、通膨、外部貨幣政策,也都沒有足供台灣央行升息的訊號出現,且台灣央行明日理監事會議後,仍會宣布繼續維持重貼現率在1.375%,利率將連十凍。

如此一來,等於約兩年台灣央行利率都沒調整。目前外界擔心不升息將導致台美利差擴大、資金外流,新台幣投入美元資產的避險成本過高。台灣央行若維持利率不變,會有什麼影響?那明年有可能升息嗎?

國泰金表示,展望2019年,基本面因素並無足夠支持升息的力量,但鑒於多位理事在前次會議中表達貨幣政策彈性與運用空間,及資金運用效率問題,台灣央行明年升息的可能性仍不能完全排除

花旗銀行表示,由於Fed明年升息力道可能減弱,台美利差再擴大的空間有限;且即使要升息,台灣央行也會根據景氣需求,有自己的步調。就大方向來說因景氣趨緩,但明年依然是成長的,升息趨勢環境雖然一致,每個國家央行升息的幅度與速度也會不同,會根據自己的通膨情形與經濟狀況來作判斷,不用太過擔心與解讀。

而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曾被問及若不在經濟好的時候升息,未來是否有因應經濟轉衰的空間?楊金龍回應,目前重貼現率1.375%,無論升息和降息也都還有空間。

《延伸閱讀》

Fed明年緩升息 美元嚇趴至一週低點

今(19)日台股收盤

關鍵字: 央行升息Fed台灣央行花旗銀國泰金楊金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盤前/台股震盪「趨堅」 市場靜待Fed動向

盤前/台股震盪「趨堅」 市場靜待Fed動向

全球的經濟數據目前均普遍偏弱,美國聯準會(Fed)公布利率決策前,都讓市場呈現觀望態度,台股成交量已連3日未達千億元,而國際股市表現不佳,作帳行情又近尾聲,究竟台股能不能堅守前波段低點?還是能向上攻?

2018-12-19 08:14

台股小漲近30點 市場觀望壓抑向上表現

台股小漲近30點 市場觀望壓抑向上表現

Fed利率決策前,市場呈現觀望態度,今(19)日受美股小漲影響,亞股早盤紛紛各自表態,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漲2.10點、以9720.92點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12.51億元。隨著股王大立光早盤強漲1.6%,領漲電子股,漲幅緩步擴大約30點,但指數一直呈現橫向狹幅整理,未能突破9750點。截至上午9點12分,指數暫報9739.55點。

2018-12-19 09:17

預期Fed明年緩升息 美元嚇趴至一週低點

預期Fed明年緩升息 美元嚇趴至一週低點

美國聯準會(Fed)會議前夕,市場預期本次Fed會議會宣布今年度最後一次升息,但明年可年會放緩升息腳步,結束近3年的升息政策,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其團隊成員接連批評聯準會升息一事,不只美股連日下挫,昨日才好不容易回穩,美元也連日下跌,寫下近一週低點。

2018-12-19 09:34

Fed會議前台股漲64.39點收9783點 蘋概、金融股全回神

Fed會議前台股漲64.39點收9783點 蘋概、金融股全回神

連續大跌的美股終於在離準會會議前夕止跌反彈,台股也跟隨著亞股回穩,今(19)日開盤僅小漲,盤中一度壓抑難向上攻堅,所幸蘋概股、金融股強漲,讓今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呈現高檔整理,盤中均維持在9700點之上。終場以9783.21點作收,漲64.39點,漲幅0.66%,成交量仍偏低新台幣883.1億元。今日指數最低為9721.68點、最高到9783.21點。

2018-12-19 13:44

美聯準會20日凌晨宣布升息與否 花旗預估還會再升息3次

美聯準會20日凌晨宣布升息與否 花旗預估還會再升息3次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台灣時間明天(20日)凌晨3時宣布決定升息與否,市場普遍預期Fed將升息一碼。花旗銀行今天(19日)預估,若包含這次12月的升息,Fed到明年預計會升息3次,經過3次升息後預估就會告一段落。

2018-12-19 14:50

央行理監事會20日登場 國泰金預測台灣這次仍不會升息

央行理監事會20日登場 國泰金預測台灣這次仍不會升息

央行理監事會議將於20日展開,國泰金今天(18日)提出預測,預估台灣央行12月不會升息、維持利率不變,明年(2019)第一季前的金融情勢依舊緊縮,改善的可能性偏低。

2018-12-18 19:10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