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上海副市長周波抵台 微笑招手憶18年前訪阿里山、日月潭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18雙城論壇明天登場,上海方代表副市長周波今天中午抵台,降落松山機場,周波面帶微笑步入入境大廳受訪時,他首先舉自己十八年前來台還要經香港轉機為例,這次「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彰顯兩岸交流成果,還說對台灣民眾的熱情,阿里山、日月潭、士林夜市等歷歷在目,相信本次「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周波站定受訪後,先對媒體微笑招手,直言「很高興再次來到台灣,相比十八年以前我隨團訪問台灣,差別還是很大」,他說,因為上次來台經過香港,花了很長時間,這次只花了一個半小時,「這就是我們雙城論壇發展到今天產下的一個成果」。

▲▼ 雙城論壇上海市政府訪問團抵達松山機場,副市長周波。(圖/記者屠惠剛攝)

▲上海副市長周波今天抵台,於機場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他回憶,雖然十八年前時間很久了,但當時參訪台灣就對民眾的熱情、 阿里山的傳奇、日月潭的秀美,以及士林夜市的美食留下深刻的印象。周波強調,本次來參加雙城論壇,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雙城論壇,是兩岸交流合作一個最重要的機制化平台,也是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的一個典範。

周波說,特別是上海按照2035的發展規劃,正在打造國際、經濟、金融、航運、貿易和科創中心,所以這次的論壇,雙方一定會有很多的收穫,能夠認識更多新的朋友、得到更多新的知識、發展成果。

訪問結束後,周波步出機場與守候在旁的上海浦東、崇明等地在台同鄉會成員依序握手,作風親民,未受現場抗議民眾影響快步登車離開,前往晶華酒店稍作休息。

▲▼雙城論壇上海市政府訪問團抵達松山機場 抗議人士進入機場大廳被警方請出。(圖/記者屠惠剛攝)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右)抵達台灣,左為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自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首辦,至今維持每年兩地輪流舉行的模式,今年邁入第9屆以「循環經濟」為主軸,聚焦「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今晚由北市府在圓山舉辦歡迎晚宴後,主論壇20日於晶華酒店舉辦,隨後針對公共住宅、都市更新以及大健康、文化、環保等面向進行分論壇。

本屆雙城論壇出席人數達到歷屆之最,上海將有135人訪台,台北則有250位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周波亦為首屆時任上海市長韓正訪台後,層級最高的陸方官員。

周波今天接近中午抵台後,預計前往內湖科技園區、台北創新實驗室、台達電參訪,然後出席晚宴,隔日參加主論壇開幕,接著赴松山健康公宅與長者共餐、參觀台北市政,隨後搭機返滬,結束兩天一夜的訪台行程。

▲▼李文輝率上海台辦踩線團來台,參訪台北市政建設,為雙城論壇做準備。(圖/記者陳政錄攝)

▲周波今天下午預計前往內湖,參訪科技園區、台北創新實驗室、台達電等。圖為內湖台北創新實驗室。(圖/記者陳政錄攝)

日前於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行前記者會上,周波透漏,18年前任職化工企業時就曾隨團訪台,對阿里山、日月潭美景和故宮的肉形石、翠玉白菜念念不忘,台灣美食奶茶、牛肉麵、鳳梨酥等也如數家珍,還提及想嘗試蚵仔煎、大腸包小腸和甜不辣。

除舉辦論壇和市政參訪外,本屆雙城論壇台北、上海兩市還預計簽署《上海市與台北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嘉定區與台北市大同區交流合作備忘錄》及《上海廣播影視製作行業協會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交流合作備忘錄》3項合作協議,有鑑於今年上海市響應中央推出55條惠台措施,加以論壇主題、參訪行程關注「經濟」,可預見兩市未來合作緊密。

►►「萬里無雲萬里天」寄語兩岸 上海贈禮藏玄機周波 :後面再揭密

►►雙城論壇/上海團訪台達電鄭崇華迎接 周波:歡迎台商來發展


►►雙城論壇/周波首會柯文哲 晚宴致詞提「兩岸一家親」
 

►►雙城論壇簽3協議 後續科創、經貿合作成看點

►►上海副市長周波掌經濟 與沙海林有別折射「陸對台戰略變化」

►►6月才推惠台55條 上海藉雙城論壇再加碼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