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房市大預測 朱幸兒:24節氣「穀雨」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圖/記者陳韋帆攝)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預測2019年房市代表字為「穀雨」。(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世邦魏理仕統計2018年全年數據顯示,受惠於多家中大型企業搬遷及新大樓出租情況優於預期,台北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表現亮眼,A辦與B辦租金成長分別為2.53%、0.48%。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今年租金已創下近10年最大漲幅,明年又有多個國際知名「共享辦公室」企業將大舉攻台,所以預測明年商用不動產代表字將是24節氣中的「穀雨」。

根據世邦魏理仕統計,2018年A辦及B辦分別全年去化34,386坪、7,756坪,以A辦為例,淨去化量年成長高達189%,推升平均租金達每坪2,705元(年成長2.53%),租金成長創下近十年最大漲幅;B辦需求則持穩,空置率同時維持良好低水平,平均租金則微升至每坪1,767元(年成長0.48%)。世邦魏理仕表示,2018年新落成大樓出租情況良好,強勁租賃需求帶動租金成長幅度顯著,但目前2019年面臨無新大樓落成,辦公空間供給釋出空間相當有限。

世邦魏理仕台灣交易與顧問部陳頌民表示,以台北市為例,租賃市場面臨可出租的選擇有限,市場轉為房東市場且房東具備議價優勢,2019年平均租金預料成長將持平,全年成長幅度將不高於2個百分點。

此外,世邦魏理仕觀察,靈活辦公空間業者近年在中國、香港兩地呈現加倍成長,以亞太16 個城市如上海、香港、首爾、新加坡等為例,在 2013 至 2017 年間靈活辦公室所佔的坪數增長率超過 50%,若單以 2018 上半年為例,靈活辦公空間在亞太辦公室總租賃交易量佔比達 15%,較上一年度成長了 10%,意味著靈活辦公空間的需求強勁,而對於整體租賃市場的影響力將更為顯著。

陳頌民表示,隨著商業環境快速變化,部份大型企業已開始提高投資組合彈性,採用靈活辦公空間以省去資本支出及辦公室裝修的費用,也因此推升了靈活辦公空間的成長。以上海為例,靈活辦公空間所佔的總樓地板面積已達 22.5 萬坪,佔當地辦公室總面積的 3.5%。2019 年靈活辦公空間業者的成長增速將持續,成為影響辦公室市場(包括投資及租賃)的主要關鍵之一。

朱幸兒指出,預計2020年台北將會釋出「國泰松江、大巨蛋、富邦龍江路」三大商辦,但其中還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所以在商辦量縮的狀態下,租金也將有利於房東,加上受惠共享辦公室明年將大舉攻台、台商回流、肥咖條款、資金回流等眾多利多,所以明年預測將是「穀雨」;穀雨象徵穀物遇到甘霖,將成長茁壯。但中美貿易戰、升息、資金回流稅負等問題,是不確定因素,需要特別注意。

關鍵字:商辦商用不動產土地CBRE朱幸兒世邦魏理仕商仲不動產房市廠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07年成交量創五年新高 貿易戰創「商用不動產」榮景

CBRE世邦魏理仕今(19)日發佈2018年台灣不動產市場回顧,截至12月13日,不動產(含商用不動產、土地)總交易量達2,496億元,創下自2013年以來市場交易最大量。CBRE指出,受到全球政治風..

12/19 10:34

AIT宿舍12億元先選他 地主霸氣回「我不缺錢所以不賣!」

AIT宿舍最後選定天母區的「新美齊天母」,而隔壁已落成新建案「天母自在」,由於規劃1層兩戶、每戶45坪、3房,正好是AIT想要的規格,所以最初鎖定的建案其實就是該案。「天母自在」鍾姓地主爆料說,那時候..

12/18 18:18

股市專家預測108年房市 黃世聰:「資金回流、股市」利多回穩

房市進入盤整期已4年,今(107)年也將進入尾聲,多數專家、學者對於明年房市預測都採取保守態度,認為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上的差距仍將持續拉鋸,財經專家黃世聰卻抱持不同看法。黃世聰表示,股市走向總是領先房市..

12/18 17:29

REITs上路、建商大舉購地 2018年商用不動產交易破千億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截至目前為止,2018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1035億元(總價3億元以上之交易,不含土地與地上權),比去年大幅成長41.3%,從2016年的循環谷底來看,更已彈升57%;商..

12/18 11:17

木工師傅遭欠上千萬 壓力致「肝癌離世」揭工班悲歌!

裝潢糾紛五花八門,一般人最常遇見的有「工班收錢不做、材料有問題、未按時完工等等」,但好的「工班」卻也有說不出的苦,新北市一名64歲蔡姓木工師傅,因積欠材料行約500萬元鬧上法院,直到蔡姓師求助「住宅消..

12/18 10:16

108個盒子打造24H「台北雙子星」 南海「台北CITY ONE」藍圖曝光

投標「台北雙子星」案的兩大集團,「藍天」、「南海」日前都陷入陸資疑雲風波。今(17)日南海特開記者會首度公開其規劃藍圖,並澄清無陸資疑慮(參考 南海陸資投標疑雲 于品海:家族就超過70%)。香港商南海..

12/17 18:47

南海陸資投標疑雲 于品海:前妻+小孩+自己就超過70%

台北雙子星案投標的兩大集團,「南海」、「藍天」皆遭外界質疑為陸資,日前藍天用「正港台灣人」澄清絕非陸資(參考 「台北雙子星」陸資投標疑雲!? 藍天、宏匯集團喊話:我是正港台灣人),今(17)日南海集團..

12/17 18:05

「共享辦公室」搶進A辦新商機 成長8倍年租規模破億元

近年商辦租賃需求出現新型態需求,「共享辦公室」(co-working space)成為辦公室市場最熱門的話題。根據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調查服務式辦公室,包括商務中心及進階版的共享辦公室,有別於傳統..

12/17 11:21

拚經濟別忘暴雨成災之痛 韓國瑜必須面對一大問題!

今年的暴雨造成嚴重中、南部多處災情,其中高雄就在8月份暴雨成災,造成連日淹水不退,極端氣候已對國人生命與財產安全造成威脅,所以也將是韓國瑜上任後,除了拚經濟之外,必須面對改善的問題之一。政大信義不動產..

12/16 09:30

頂加租屋便宜到無「法」可管 「租金」、「法理」兩難全!

大台北地區自106~107年中旬發生多起「違建、頂加」火災,造成多人傷亡,而租賃專法上路6月27日,也隻字未提及相關規範,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曾指出,在法律上並未有明文規定違章不可出租;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

12/15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