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薏仁水能減肥?專家打臉...4款「飲料水」解析曝光

▲▼薏仁,薏仁水。(圖/視覺中國CFP)

▲薏仁水宣稱可利尿,達到調整下半身體態,讓臉變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謝承恩/整理報導

人一天要補足2000c.c.的水份,那如果喝得不是單純的白開水,而是改喝薏仁水、檸檬水...對身體一樣有幫助嗎?市面上有許多飲品,主打調整體質、減肥等,然而真有這麼神奇的功效?營養專家賴明宏在《防癌抗老食療先修班》一書中,分析了4個常見的「水飲料」,並建議患有慢性病或孕婦等族群,需斟酌後才能飲用。

1. 蜂蜜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觀點認為,蜂蜜具有抗菌消炎、增加免疫能力、促進消化、改善睡眠品質等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蜂蜜具有清熱、補中、解毒、潤躁、止痛五大功效。因此,目前普遍認為飲用蜂蜜水有益於滋補身體。必須注意,蜂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果糖,含有不少熱量,一次飲用過多,會使血糖快速上升,且又增加熱量。

建議糖尿病患者、減重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慢性病患者,欲使用蜂蜜水調養身體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2. 檸檬水:

英國《每日郵報》中曾經刊載,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檸檬苦素、黃酮素等多種植化素,每天飲用溫熱檸檬水(約40~50°C)能夠增強免疫系統功能、促進肝臟解毒作用,有效改善健康。但須注意,由於檸檬酸性較高,若飲用濃度過高的檸檬水,很可能因胃酸分泌過多而傷胃,因此建議在調配時不要加入過多檸檬,半顆切片檸檬加入350-400毫升的溫水為最佳比例,再酌量依據個人味覺感受調整。

▲▼檸檬水示意圖。(圖/CFP)

▲檸檬酸性較高,若飲用濃度過高的檸檬水,很可能因胃酸分泌過多而傷胃。(圖/CFP)

3. 鹼性離子水:

廣告宣稱飲用鹼性離子水可調整體質酸鹼性,進而改善體質。事實上,人體會自動調節血液的酸鹼度,使血液pH值維持在7.35-7.45之間的弱鹼性,飲用鹼性水或食用鹼性食物,並無法顯著改變血液的酸鹼性,過量飲用鹼性離子水,反而可能會造成腎臟負擔。

4. 紅豆水、薏仁水:

這兩種水的原理,皆宣稱可藉由利尿或利水作用,達到調整下半身體態,讓臉變小的效果。紅豆和薏仁因鉀離子含量較高,在中醫及營養學的觀點中,的確具有利尿及利水作用,但是否能達到下半身瘦身及瘦臉的效果?目前則尚未有強力的醫學證據可證實,也由於鉀離子含量高的關係,慢性腎臟病患者、懷孕者並不適合飲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