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遭嗆】黃奎博/我「誓死」還是「適時」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學生在走廊等江宜樺。(圖/翻攝游騰傑臉書)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系副教授。

「太陽花運動」暴衝人士再現,昨天(12月18日)晚間闖入前行政院長、前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江宜樺在台大的演講場合。

江宜樺的演講題目是「政治哲學能改變世界嗎?」,本來是一個很富有學理,而且江宜樺可以其擔任行政院長、內政部長、研考會主委的實務經驗,將實務和理論作一結合。

▲江宜樺演講資訊。(圖/翻攝台大政治系學會學術部臉書)

但那些多數可能是學生的暴衝人士,因為在2014年3月23、24日,繼6天前霸占立法院議事廳不走後,非法衝進行政院卻被優勢警力驅離(警民均掛彩),導致心生怨懟,所以糾眾破壞江宜樺的演講,在現場大喊「院長下令警察打人」,期間還把燈關了一下,然後試圖包圍江宜樺,並對其丟擲印有2014年行政院現場畫面的傳單。江宜樺在其他人保護下,安然離開演講地點,但一場專業演講也硬生生被打斷。

那次占領行政院違不違法?2017年4月10日,雖然後來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林全行政院長時期)在針對刑法「侵入住居」罪主動撤告,但仍有人因刑法「妨礙公務罪」或「毀損公務員掌管物品罪」遭法院判刑(但可易科罰金)。即使沒有法律判決,當時社會的整體氛圍對於「先占立法院、再闖行政院」的做法並不支持。

▲江宜樺想寫「請理性」狂被抹掉。(圖/翻攝臉書)

江宜樺絕對沒有下令警察可以在執法時無端使用暴力。當然,在執行公權力驅離占領公署的民眾時,若警察執法過當,警政單位已移送疑似執法過當的員警,而因為執法過當而獲得國賠的案件也已出現了。如果民眾仍心有不滿,除了採取不妨礙他人自由的政治動作之外,應繼續循司法途徑解決。

更重要的是,西方有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無論支持或反對「太陽花運動」強占國會和官署的人,在民主社會都可以自由表達意見,不然台灣的民主只是一個披著虛假民主外衣、以強凌弱的政治與生活制度。

江宜樺回到自己畢業的母系演講,那是憲法保障他的權利,也是民主生活中大家念茲在茲的言論自由。那些暴衝人士似乎無視他人權利,卻誓死捍衛自己說話的權利,又刻意阻撓、不誓死捍衛其他人的言論自由,豈不等於只願意「適時」捍衛他人的言論自由?而且是只捍衛他人合己意的言論自由?太荒謬了!

熱門文章》
►太陽花判無罪-種下惡果,全民付代價
►青年政治覺醒了,但2017卻好「茫」?

►看更多【黃奎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黃奎博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