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投禁核食 陳時中:若日本提告,我們會敗訴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反核食公投」以779萬票對223萬票壓倒性過關,未來2年不得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隨著中國大陸11月28日開放新瀉米進口,全球僅台灣守住最後防線。日本在12月初也表態,對公投反對進口表達影遺憾,更間接表示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未來日本如果在WTO對台灣提告的話,「我們可能會敗訴」。

立委蔣萬安今(19)日在衛環委員會質詢陳時中,對於公投票數懸殊有何看法?陳時中回應,是因為題目讓民眾直接聯想到為何有污染的食品要輸入台灣,卻不清楚政府政策為「日本沒開放的,現在也沒開放」,可能是因為選票情緒,加上政治立場,導致此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既然公投結果已定,「政府就保證2年內不會讓核災食品進口」。蔣萬安則追問,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動植物防疫協定(SPS)」有訂出貿易不歧視規定,日本2015年針對韓國不開放核食進口政策提告勝訴,「台灣是否也符合敗訴條件?」

福島蘋果,福島核災,福島,核災,隔離衣(圖/達志/美聯社)

▲日本福島蘋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陳時中坦言,日本核災食品的檢驗值都在安全容許範圍內,與環境背景值差不多,如果日本要向WTO提告,科學證據站不住腳,「台灣可能會敗訴」。

最後,蔣萬安詢問,去年預算審查提了主決議,要求食藥署到日本實地考察,為何已完成3趟考察,食藥署網站卻完全找不到報告?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今年10月起已派3梯次到日本核災區採樣,總共採集300件檢體,目前仍在檢驗中,之後會陸續上網公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