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注中國干預台灣選舉 吳釗燮:盼加入其他國討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方關切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外交部長吳釗燮19日表示,台灣對於這部分與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保持積極交流與因應,其他國家在這方面有過很多討論,台灣也希望能加入其他國家的討論,以免民主國家的民主程序,受到其他國家干擾。

美國聯邦參議院盧比歐、賈德納等6位參議員,日前致函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干預台灣選舉的傳聞表達關切,並呼籲美國政府應協助台灣進行調查,避免這類干預再次發生。

吳釗燮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預算,他受訪時表示,台灣與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始終保持積極交流,對於有些國家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在這方面有過很多討論;台灣也希望能加入其他國家的討論,以免民主國家的民主程序受到若干國家干擾。

有關美國聯邦參議院與眾議院日前一致表決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吳釗燮說,對於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表達高度感謝。這段期間美國國會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都不斷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包括台灣關係法、六大保證的再重申等,這些有關支持台灣的聲音及作法,都非常感謝。

他強調,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並且是亞洲的民主燈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對亞洲地區自由民主有照亮作用。台灣除了向美國國會表達感謝,也會持續跟美國行政部門進行必要協商,讓台美關係更好,尤其在區域挑戰的部分,也希望台灣是和平開放的印太區域中的正面力量。

媒體詢問,台美高層官員是否會因「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互訪?吳釗燮回應,這方面隨時跟美方保持密切聯繫,如果有助於台美兩國交流,會積極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