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才推惠台55條 上海藉雙城論壇再加碼合作

▲▼上海外灘。(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今年中剛推出惠台55條,藉由雙城論壇管道,可望進一步推動合作。圖為上海外灘。(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邁入第九屆,綜觀過去成果,兩市就科技、運動、地區、文化、教育等領域,簽署30項合作協議,適逢大陸中央今年推出惠台31條,今天抵台的上海市副市長周波於日前記者會上,也不忘推銷上海版本的「55條惠台措施」,未來藉城市交流管道落實對台工作,可能成為陸方兩岸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讓駐滬媒體了解情況,日前上海市政府就2018雙城論壇舉辦行前記者會,主管經濟的周波在會上舉例,甫在上個月結束的進博會,期間有台商反應,接觸的採購商與簽訂的備忘錄超過去年一整年總和。他也透露,今年台灣學生申請赴滬學習的人數比往年大幅增長。他並推銷上海55條惠台措施。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圖/記者魏有德攝)

事實上,為響應中央2月底推出惠台31條措施,上海於6月1日發布「上海55條惠台措施」係前者的地方具體落實辦法,涵蓋市場參與、營商環境優化、台胞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創新創業支持等面向。

另以周波抵台到達機場之後,首個公開行程參訪內湖台達電為例,亦可看出端倪。台達電子集團早在1992年就布局上海,先投資浦東,設立中達電通公司,上海營運中心暨研發大樓於2011年啟用,目前大陸產區營收佔台達電營收8成左右,被上海市視為兩岸產業合作的成功案例。

▲上海「惠台55項」要吸台商 滬台辦:更多台企將在陸上市!。(圖/上海市台辦)

▲上海發布「惠台55條」,於今年6月1日舉辦記者會。(圖/上海市台辦)

今年初順利連任時,上海市市長應勇也曾表示,將在「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權益保護條例」的基礎上,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逐步為在陸台胞和大陸民眾「同等待遇」提供有力的保障。預計隨兩岸城市交流趨勢成型,未來陸方是否藉相關管道,加深對台工作落實,將成為觀察陸方兩岸策略走向的指標之一。


►►雙城論壇簽3協議 後續科創、經貿合作成看點

►►上海副市長周波掌經濟 與沙海林有別折射「陸對台戰略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