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重機電控大進化!普通人「催到極限」也不怕失控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在MotoGP的各個級別中都有各自的專家

以前MotoGP的級別是依排氣量細分為50、125、250、350、500cc等,在1983年廢除350cc後,又在1984年將50cc改為80cc,之後又在1989年廢止80cc的僅留下125、250、500cc等三個級別,最後再更改為現在的四行程250cc、600cc、1000cc的Moto3、Moto2、MotoGP級別。

在以前那個年代,每個排氣量級別中都有所謂的「專家」存在,這是因為每個級別要求的騎乘方式不盡相同,所以導致不同級別之間的騎乘姿勢並不一定能夠通用。筆者本身曾經有過騎乘125、250、350、500及四行程1000cc排氣量的比賽經驗,因此知道從小排氣量換到大排氣量來說相對比較簡單,但如果是顛倒過來的話,就會感到非常辛苦。

然而,現在的參賽車手都將Moto3及Moto2當成是參加MotoGP級別的跳板,也讓現今的MotoGP中,不會在每個級別產生各自的專家,所以年輕的車手們都把這些級別當作是升級的必經之路,而這也代表著騎乘姿勢都朝著同一個方向進行演變。

最新款ZX-10RR的騎乘方式和以前車款大不相同

KAWASAKI在今年(2018)的米蘭國際車展上,公布了下一世代的超級運動車款,打頭陣的當然就是於9月公布的全新ZX-10R,筆者也相當幸運地獲得了試乘最高階版本的「ZX-10RR」的機會。

這次試乘ZX-10RR的經驗也讓筆者大開眼界,因為如果是以前1000cc排氣量的車款想在過彎後將車身回正的話,基本上都是使用中高轉速的動力,並在油門能夠全開時將油門催到底,但全新ZX-10RR的騎乘方式卻和中量級距車款相同。

在之前的車款上如果想要將騎乘速度提升的話,通常都必須將引擎催到極限,但如果這樣做的話也會容易發生操作失誤;但是,由於電子控制系統與輪胎製作技術日新月異的進步,讓現在的我們可以藉由電子控制系統來抑制從前那些摩托車不受控制的狀況,進而讓騎士能將摩托車的性能發揮到極致。

科技的發展是為了騎士的幸福?!

現在的科技能讓以前那些常識無法想像的超高性能變成人類可以控制的東西,而筆者也對這一現狀表示由衷感激,因為這樣的科技確實大大提高了一般騎士在騎乘時的安全性。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騎士的幸福度就能因此增加,因為這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相關車型頁面

【KAWASAKI】NINJA ZX-10R

相關新聞頁面

【丸山浩專欄】動態試乘報告 KAWASAKI「ZX-10RR」

旗艦規格再升級 KAWASAKI 2019年式「ZX-10RR」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11月精選SALE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Webike-摩托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