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好難受!這2種狀況是病理性原因造成快看醫生

▲胃痛,肚子痛,嘔吐,脹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只有脹氣的人懂得困擾,每當吃完正餐後趴著休息,醒來後肚皮常脹得有如鼓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蒼藍鴿

脹氣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我自己的經驗是,每當吃完正餐後趴著休息,醒來後肚皮常脹得有如鼓面,敲擊時還會出現咚咚咚的鼓音,十分不舒服。究竟肚子裡為什麼會有氣體呢?

▲脹氣好難受,該如何緩解及預防。(圖/《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去腸胃道的氣體中,約90%的空氣是由口中吞入,不到10%的空氣是由腸內菌所產生。(圖/原水文化提供

腹內氣體產生的原因:腸胃道的空氣有進有出。進去的氣體中,約90%的空氣是由口中吞入,不到10%的空氣是由腸內菌所產生。而要排出氣體主要就是藉由兩個方法:打嗝跟放屁。也因此,如果進入腸胃道的空氣多過於排出的氣體,那麼脹氣就發生了。我們可以簡單的將成因二分為氣體產生過多、以及排出不良。

▲脹氣好難受,該如何緩解及預防。(圖/《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吃了高產氣食物更容易脹氣。(圖/原水文化提供)

氣體產生過多:發生的原因相對單純,主要是由口吞入太多空氣、抑或是吃了太多高產氣的食物。也因此,容易脹氣的人切忌邊吃東西邊講話、狼吞虎嚥、抽菸、吃檳榔、喝氣泡飲料,造成吞進腸胃道的氣體過多。此外,也要盡量少吃高產氣食物。

午休,睡覺,睡眠,趴睡,休息。(圖/達志/示意圖)

▲趴著睡、駝背、久坐,皆會影響腸胃蠕動而減少氣體的排出。(圖/達志/示意圖)

氣體排出不良:許多因素會造成氣體排出不良,一一介紹如下:

姿勢:如趴睡、駝背、久坐,皆會影響腸胃蠕動而減少氣體的排出。孕婦也容易因腸胃道被壓迫而造成氣體排出不易。經常起身活動即能有效的緩解脹氣。
功能性腸疾患:如大腸激躁症、習慣性便秘等。
結構性腸阻塞:如開刀後的腸沾黏、腸胃道腫瘤造成的阻塞,常會有脹氣、腹痛、嘔吐等等的表現。

2 種脹氣要特別小心

◆ 第1種:脹氣持續三天以上沒有好轉。
◆ 第2種:除了脹氣,還合併嘔吐、拉肚子、血便、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發燒等各式症狀。

出現以上2種狀況,通常代表是病理性原因造成的脹氣,記得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哦!

本文摘自《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蒼藍鴿(吳其穎,台大醫院兒科醫師)/原水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