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盤最低下探至8500點 中小型股具反彈潛力

配圖_ 股市(跌)(圖/記者陳明仁攝)
▲台股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凱基投顧今(18)日出具報告2019台股展望指出,明年台股受制於庫存過高、新品缺乏、貿易大戰、資金流出等因素,大盤指數區間將落在8,500點至10,500點,以中小型股最具反彈潛力,最看好5G、雲端、OLED、汽車電子、塑膠原料芳香烴下游5大產業,同時也看好聯準會升息將擴大銀行外幣放款利差等相關趨勢帶來的投資商機。

凱基投顧估計,截至今年第3季,全球科技業下游庫存已連續3個季度高於平均值約1個標準差,這個現象過往僅發生在2008年、2011年、2015年等系統性風險時,由於貿易戰使終端需求減緩,預期本波庫存調整將延續至明年下半年。

考量AI、IOT、5G等殺手級應用尚難成氣候,凱基投顧預期未來1至2年科技業需求將面臨結構性停滯,企業獲利難以成長,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將嚴重影響終端需求,並使科技業庫存問題雪上加霜,預期企業獲利仍有下修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接下來出口數據轉弱、央行政策緊縮、貿易爭端、地緣政治等4大利空,將持續觸發國際資金拋售台股,不過在短期而言,安卓手機、塑化產品可能在農曆年前後出現季節性補庫存需求,搭配貿易戰、財報與聯準會升息空窗,應有助台股反彈。

儘管景氣欠佳,凱基投顧認為,仍有許多趨勢明確向上或新規格、新應用的次產業逐漸形成,明年中小型股最具反彈潛力,主因在於目前許多個股評價已逼近2011年與2015年悲觀情境,且扣除前十大權值股後,台股股價淨值比已回落至1.17倍。

而美國因勞動力供給面限制、殖利率曲線反轉與財政刺激無以為繼,明年下半年是美國最早可能開始走弱的時點;雖然新興市場不至發生系統性風險,但美元偏強、大陸需求偏弱仍將使股市承壓。

關鍵字: 投資展望大盤加權指數台股2019投資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盤前/台股震盪觀望 內資主導力道漸強

盤前/台股震盪觀望 內資主導力道漸強

昨(17)日台股雖不畏美股下挫,跟隨亞股由黑翻紅上漲,但指數橫盤整理、且成交量能卻創新低,如今美股又再度重挫,法人認為,本周四Fed利率前夕,股市多空持續觀望縮手,短線量縮格局不變,台股依舊會區間整理...

2018-12-18 08:15

台股開盤跌近80點 指數回測9700大關

台股開盤跌近80點 指數回測9700大關

因市場對經濟成長疑慮,美股昨日再度重挫,今(18)日也使亞股一開盤就受到衝擊,日股跌逾1.69%,韓股相對抗跌,小跌0.18%左右,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跳空跌31.07點、以9756.46點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18.2億元。在大立光與台積電重挫逾1%下,早盤指數最多跌幅擴大近80點,陷橫盤整理,最低來到9710.53點,今日恐有跌破9700危機,截至上午9點5分,指數暫報9722.46點。

2018-12-18 09:09

提前賀歲!證交所特製豬年紅包袋 20日起限量索取

提前賀歲!證交所特製豬年紅包袋 20日起限量索取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證交所為提供多元化的投資人教育推廣與服務,今年特地別出心裁製作具有公司形象及年節特色的紅包袋及吉祥賀卡春節應景文宣品,致贈廣大投資人,並於20日起民眾可以到證交所限量索取,一人僅免費提供一份。

2018-12-18 11:49

台股11月回穩 券商獲利增2倍重回軌道

台股11月回穩 券商獲利增2倍重回軌道

券商因台股10月股災大跌而損失慘重,上個月全體券商共虧損13.66億元,所幸台股11月回穩,券商也重回獲利軌道,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券商11月獲利新台幣15.61億元,月增192.64%,較上月增加1.9倍。

2018-12-18 12:22

外資進場撿便宜、轉單效應浮現 法人看好亞股表現

外資進場撿便宜、轉單效應浮現 法人看好亞股表現

美中貿易短線雖暫時休兵,但包括歐洲政治風險、華為事件以及市場對經濟成長的疑慮,投資人信心仍有影響,連動近兩周國際資金布局亞股的決心也跟著鬆動,淪為外資提款機。法人指出,雖流動性高的台股為失血之最,但所幸上周失血幅度已收斂,反而出現外資進場撿便宜的現象,且亞股明年可望受惠於企業獲利成長與轉單效應。

2018-12-18 14:30

4內憂外患衝擊台股2019年走勢 科技業傷最大

4內憂外患衝擊台股2019年走勢 科技業傷最大

年關將近,近期市場受到經濟疑慮、美聯準會利率決策尚未明朗等影響,國際股市重挫,法人指出,「庫存過高」與「新品缺乏」兩個內憂,「貿易大戰」與「資金流出」兩個外患,將使明年台股承壓。

2018-12-18 17:56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