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10大影響力好書出爐 駱以軍再獲年度作家風雲人物

金石堂發表2018年閱讀趨勢報告、十大影響力好書得獎名單以及年度風雲人物(圖/記者洪菱鞠攝)

▲金石堂書店發表2018年閱讀趨勢報告、十大影響力好書以及年度風雲人物。(圖/記者洪菱鞠攝,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金石堂書店今(12/18)發表2018年閱讀趨勢報告、十大影響力好書得獎名單,同時揭曉年度風雲人物,由台灣當代小說家駱以軍獲頒作家風雲人物,這是他二度獲得該獎;親子天下創辦人兼執行長何琦瑜則是得到出版風雲人物的肯定。此外,今年新增了兩個獎項,「2018星勢力」頒給輕小說作家藍旗左衽;時報出版社則是榮登「2018業績貢獻TOP1」。

駱以軍身為專職作家,小說、詩、散文等著作眾多,今年更有《計程車司機》、《純真的擔憂》、《匡超人》3本作品陸續出版,他以逗趣、真誠筆觸展現的豐厚能量及生命力,持續不懈投入筆耕,並跨界伸展出多元的創作舞台,因此在2018年獲頒金石堂年度風雲作家,這也是他繼2004年之後,時隔14年再獲同一獎項,不過駱以軍對於拿獎這件事卻是看得很開,笑說自己就是這樣傻呼呼的,反倒是要感謝很多人協助,縱使現在環境不如從前,甚至更壞,但看到很多人聚在一起,讓出版不只是出版,裡面還有著童話和夢的特質。

金石堂發表2018年閱讀趨勢報告、十大影響力好書得獎名單以及年度風雲人物(圖/記者洪菱鞠攝)

▲2018年度作家風雲人物由台灣當代小說家駱以軍獲得。

金石堂發表2018年閱讀趨勢報告、十大影響力好書得獎名單以及年度風雲人物(圖/記者洪菱鞠攝)

▲在揭曉的十大影響力好書中,有不少同時也是賣座的暢銷書。

而在十大影響力好書方面,今年共有6本台灣自製書入榜,得獎書籍包括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恩田陸《蜜蜂與遠雷》、張曼娟《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Susan Kuang《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許皓宜《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丹布朗《起源》、李崇建《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哈拉瑞《21世紀的21堂課》、賴曉妍與賴馬的《朱瑞福的游泳課》、顏擇雅《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在2018年閱讀趨勢報告上,金石堂發現,漫畫、童書、財經企管等類別佔比增加,輕小說、藝術設計、文學則是佔比減少;從全台各區分析,共同入榜類別有文學、童書、漫畫、輕小說,然而相較於北北基、桃竹苗、中台灣,財經企管在南台灣未入榜,反而是心理勵志進榜。

另從年度百大暢銷榜中觀察,自製書業績佔64%,本土創作在眾多的翻譯書中表現突出,今年暢銷榜前5名分別為《斜槓青年》《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起源》、《情緒勒索》、《刻意練習》,心理勵志類佔了3名,顯現社會處於一種不斷變動的焦慮,複業時代來臨大家都在斜槓,透過刻意練習突破極限,跳脫情緒勒索,讓自己成為善良且有力量的人。

金石堂指出,總結今年最夯的幾個社會議題,另外還包括讓人探索省思的上流兒童親子教養問題;面對中年生活與老年長照所衍生的銀髮經濟與寧靜危機;尊重個人的獨特性,勇敢接受自己的不一樣;網紅經濟的崛起,Youtube、Instagram帶動分眾閱讀的需求。

閱讀趨勢報告也提到,金石堂虛實整合的i閱讀會員,30歲以下佔35%,偏愛輕小說、文學、漫畫;31~50歲佔49%,除喜好漫畫及文學外,童書、財經企管也是這個族群購書的重心,50歲以上佔16%,閱讀偏好以文學、財經企管為主,同時也開始關心長照健康生活等議題,呈現出閱讀動機隨著年齡、生活型態而有所轉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