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喊廢促轉會遭批「藍極右派捍衛加害者」 柯建銘:馬英九思維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引起爭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提案要廢除《促轉條例》。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國民黨掀桌杯葛預算、修法加公投廢促轉會三部曲,是極右派捍衛加害者心態,並說廢促轉會是馬英九思維。

柯建銘18日受訪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中,台灣是最後推動轉型正義,這是歷史最後機會,過去威權體制多少人家破人亡悲慘故事,因此,他認為歷史不容抹黑,「這是國民黨贖罪時刻,也是最基本的公平正義。」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選贏昏了頭,黨內極右派抬頭捍衛加害者的心態,推出掀桌子擋預算抹黑促轉會是東廠、提案廢促轉會、2020公投廢促轉會等三部曲。柯建銘質疑威權遺緒的極右派,主導國民黨的未來,根本是自掘墳墓。

柯建銘也說,國民黨立委提案廢促轉會是馬英九思維,因為馬英九曾說促轉會這個機構多餘,他強調,戒嚴時期馬英九是加害者行列的一員,歷史不是抹黑可以解釋,這些「馬英九們」的作為,更凸顯促轉會應該強起來。

柯建銘建議促轉會,應累積社會公信力、堅定做該做的事情,例如最近兩波對政治犯撤銷有罪判決,將來至少要做一萬名,大部分已經死去、家庭破碎且歷史加害與傷害超過兩代以上的家庭不計其數,時間不能等待。

柯建銘呼籲,台灣社會不分族群、政黨顏色與世代共同加入推動轉型正義的行列,追求真相與和解,因沒有真相、沒有和解、歷史不可忘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