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吳寶春低薪爭議 他說:在上海領45K「難生存」

▲吳寶春麥方上海首店開幕。(圖/記者魏有德攝)

▲吳寶春麥方上海首店開幕。(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上海採訪報導

吳寶春宣布進軍大陸市場,位在上海新天地的第一家門市今(18)日開幕,不僅本人未出席,記者試圖採訪現場台籍員工時,他們也都刻意與媒體保持距離,公關則在一旁緊盯,深怕開幕活動再被轉移焦點。因為吳寶春除了捲入「統獨麵包」風暴,還被踢爆給上海台籍員工的薪資,比台灣總店員工還高。

據了解,吳寶春台灣門市的麵包師傅,起薪只有「22K」,但上海門市店長,2至3年零售或餐飲連鎖管理經驗,月薪開到人民幣1到1.4萬元,約合台幣45K至63K。

▲上海吳寶春麵包店的台籍麵包師傅謝建中。(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吳寶春麵包店的台籍麵包師傅謝建中。(圖/記者魏有德攝)

針對兩岸薪水差距,吳寶春店內員工透露,到大陸工作算是「離鄉背井」,有好的福利措施,人才才願意過來,假使沒有好的條件誘因,很難找得到人。而目前,上海店約有100名員工,台籍員工大概佔1/6。

事實上,主計處昨(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有73.6萬台灣民眾在海外工作,創歷年新高,其中,赴陸就業人數雖比往年減少約2000人,總人數(含港澳)仍達40.5萬,占比最高。兩岸語言、文化差異不大,導致「西進」仍是民眾考量的要素之一。
▲吳寶春麥方上海店開幕,店內員工向媒體展示「大禮包」。(圖/記者魏有德攝)

▲吳寶春麥方上海店開幕,店內員工向顧客展示「大禮包」。(圖/記者魏有德攝)

對於人力西進大陸的現象,《ETtoday新聞雲》採訪一名在上海從事烘焙業的台籍高層,他以當地餐飲業為例,若是店長身份,45000元(新台幣,下同)的月薪,「已經算是不錯的待遇」,超出本地薪資水平,但以這份薪水在上海生活,「光吃住就會是很大的負擔」,更別說是存錢。

記者於大陸求職網站上發現,在大陸有超過200家門市的韓國麵包店「巴黎貝甜」,其店長起薪大約是25000–35000元/月,與大陸本土經營的麵包店薪資水平差不多。而較早進軍大陸市場的台資火鍋店呷哺呷哺,旗下台式麻辣鍋品牌「湊湊」,在開店之初則曾喊出6萬左右的月薪,從台灣連鎖餐飲業挖角店長。

▲韓國知名麵包品牌在大陸求職網站的招聘訊息。(圖/記者魏有德攝)

▲韓國麵包店「巴黎貝甜」在大陸求職網站的招聘訊息。(圖/翻攝大陸網站)

會有高於當地員工的行情,其實也是因為這些赴大陸工作的台籍員工,除基本薪資外,還得額外負擔房租等生活開銷,也因此,起薪會比大陸本土員工來的高,福利也較好,有的還可以談到一年兩趟以上返鄉機票。

只不過,這名台籍高層也指出,上海躍居全球五大城市之一,高消費、高物價的環境,以外地人的角度來看,吳寶春麵包店開出的月薪,「其實不算太優渥」,更不用說,還得承擔被當地員工取代的風險。

針對台灣服務業人才西進,他也提醒,由於大陸服務業的品質也慢慢提升,拉近與台灣的差距,許多年輕人到大陸求職,除了追求薪資待遇之外,還是必須選擇可以持續發展的機會及接地氣的「大陸經驗」,日後才有更好條件力爭上游。
 

►►影/上海新店開幕 吳寶春神隱 爆「明年再開一家」

►►冠軍麵包跨海貴兩成 上海「吳寶春麥方」解釋:重達一公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