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模仿李小龍! 紐約「雙截棍禁令」遭判違憲

李小龍。(圖/CFP)

▲李小龍。(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已故武打明星李小龍的功夫電影已成為中國武術的象徵,甚至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雙截棍熱潮」。美國紐約州擔心民眾模仿李小龍使用雙截棍而造成危險,因此於1974年頒布禁令,全面禁止持有或使用雙截棍搭乘交通工具,不過此項禁令於12月14日遭法院判決違憲。

綜合外媒報導,此項禁令在44年前頒布,但至今才宣布違憲。主要是因為提出此案的馬隆尼(James Maloney)於2000年時,因家中持有雙截棍遭當地檢警起訴判刑,由於不服判決結果,因此在2003年提出訴訟,最終上訴至最高法院。

報導指出,最高法院於2010年重審該案,同時要求法院考量憲法的第二修正案,「保障美國人民持有及攜帶武器的權力」。經過一連串的判決後,該案於14日由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法官帕梅拉陳(Pamela Chen)宣布最終判決認定,該案違反了憲法第二修正案,人民應合理持有、販賣、生產及攜帶雙截棍搭乘交通工具或是丟棄雙截棍。

報導指出,馬隆尼是一位來自紐約州立大學海事學院的教授,當初對於判刑結果相當不滿,因此憤而提出一連串的法律訴訟。如今判決結果出爐,他表示,「比想像的還要更好」,雙截棍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武術器具,富有娛樂性及自衛性,任何國家都不應禁止人民的持有權,目前也計劃開班教授雙截棍武術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