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坐姿看身體健康!愛蹺腳「骨盆全歪」...你是哪一個?

▲▼。(圖/全民人體力學教室提供,以下同)

▲你偏好哪一個坐姿?可以看出身體的毛病。(圖/全民人體力學教室提供,以下同)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你常腰痠背痛、腳痠腿疼嗎?《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表示,人體有個特殊的慣性,會喜歡順著自己緊繃或歪斜的方向來擺動我們肢體。如果身體上有筋膜失衡(緊繃)的情況,一般而言,坐著時會傾向擺放成「該筋膜比較不會被拉扯的姿勢」(也就是該筋膜較鬆、較縮短的位置),如此身體才會感到舒服!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觀察自己「平常的習慣坐姿」,來去推測你最可能的「關鍵筋膜緊繃」位置,趕快看看你平常偏好哪種坐姿,你的下半身筋膜是否出狀況了!

1. 習慣「腿靠攏坐姿」:平時坐姿能自在將雙腿合在一起,通常意味著下半身筋膜較為健康平衡的,這意味至您下半身的筋膜理應較無明顯不平衡,但如果您還是有腰痠背痛的困擾,則通常代表是來自其它力學失衡問題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習慣「內八型坐姿」:平時坐姿喜歡雙腳呈現X型,外表看似可愛,但通常意味著大腿內側筋膜較緊繃。

3. 習慣「腳張開型坐姿」:平時坐姿喜歡雙腳開開的,外表看似不拘小節,但通常意味著大腿外側筋膜較緊繃。

4. 習慣「翹腳型坐姿」:平時坐姿喜歡翹腳,外表看似優雅,但通常意味著骨盆周圍筋膜已明顯不對稱失衡了。

5. 習慣「側坐型坐姿」:平時坐姿喜歡屁股朝某一側坐,外表看似有氣質,但通常也意味著骨盆周圍筋膜有不對稱失衡。

▲▼。(圖/全民人體力學教室提供,以下同)

保養運動菜單:

1. 習慣「腿靠攏坐姿」:為正常平衡的坐姿,暫無需針對特定筋膜伸展。

2. 習慣「內八型坐姿」:請做圖一「大腿內側筋膜伸展運動」

▲▼。(圖/全民人體力學教室提供,以下同)

起始位置:正躺,將要伸展那側腳的大腿和膝蓋彎起來90度。

動作:第一步,要伸展那側的手將大腿後側肌群向外拉緊。第二步,將大腿向外打開。第三步,膝蓋伸直,一直到大腿內側有被拉緊的感覺,維持姿勢30秒到1分鐘再回到起始位置。

3. 習慣「腳張開型坐姿」:請做圖二「大腿外側筋膜伸展運動」

▲▼。(圖/全民人體力學教室提供,以下同)

起始位置:坐姿,將要伸展那側腳的膝蓋彎起來並橫跨過對側腳。

動作:將要伸展那側腳的膝蓋拉靠近對側肩膀,一直到大腿外側有被拉緊的感覺,維持姿勢30秒到1分鐘再回到起始位置。

4. 習慣「翹腳型坐姿」或「側坐型坐姿」:請做圖三「骨盆歪斜失衡調整運動」

▲▼。(圖/全民人體力學教室提供,以下同)

起始位置:躺姿,雙腳膝蓋彎起來。

動作:把骨盆想像成時鐘,將骨盆來回順時鐘/逆時鐘轉動,動作緩慢確實。

本文諮詢《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Bruce & Evan物理治療師。「人體力學的不正常」是導致各種筋骨痠痛麻、關節退化的元兇;「人體力學基本知識」將是現代養生保健必備的常識;全民人體力學保健教室堅持只給「專業的人體力學知識」,現有經營粉絲專頁網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