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勝過「雄三」 陸新反艦導彈2.5馬赫掠海蛇形機動

中國新一代超音速反艦導彈CM-302,低空飛行速度達到2.5馬赫,可實現末端蛇形水平機動,是全球同類超音速反艦導彈中首次獨有的高機動突防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新一代超音速反艦導彈CM-302。(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專破宙斯盾艦而生,中國公開新一代超音速反艦導彈CM-302,其倚靠彈上先進的雷達導引頭進而對艦艇命中率高達0.9。值得注意的是,該反艦導彈在低空飛行速度可以達到2.5馬赫,同時還具備末端蛇形水平機動,這種在全球同類超音速反艦導彈中首次獨有的高機動突防能力,將讓艦艇防空系統難以應付。

CM-302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研製,具有速度高、射程遠特性,高空最大飛行速度達3.3馬赫,最大有效射程290公里,使其具有防區外攻擊能力。導彈搭載250公斤戰鬥部,一發命中便可重創大型驅逐艦,使其喪失作戰能力。此外,這款超音速反艦導彈也展現高適應性,可在機載、水面艦艇和地面車輛發射。

面對現今艦載防空系統的反導能力越來越強,反艦導彈就必須有效突破先進的防空網,而掠海超低空就被視為反艦導彈最主要的突防手段。《環球時報》指出,通過掠海低空飛行,利用地球曲率和海面雜波的影響,減少艦載雷達有效探測距離,此時超低空再加上超音速,則會急劇壓縮艦艇防空系統的攔截時間。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透過影片展示CM-302掠海蛇形機動能力。

中國新一代超音速反艦導彈CM-302,低空飛行速度達到2.5馬赫,可實現末端蛇形水平機動,是全球同類超音速反艦導彈中首次獨有的高機動突防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數據顯示,CM-302在低空飛行速度可達到2.5馬赫,相當於時速3000多公里,當艦載防空雷達發現5米高度的掠海飛行導彈在25公里左右,高達2.5馬赫飛行速度留給艦艇的反擊時間只有20多秒。報導強調,此時先進的防空導彈依然能夠進行攔截,為了進一步提高突防概率,該型導彈末端蛇形水平機動能力便是關鍵。

CM-302突然改變導彈運動軌跡的方式,增加艦艇跟蹤制導雷達的誤差,同時導彈速度快,大過載機動使火炮射擊命中率大幅下降。當然在2.5馬赫高速飛行速度下,除了彈體結構能承載高過載,對導彈飛行控制也提出很高要求,海面5到10米的高度大過載蛇形機動,導彈很容易發生觸水情況,而中國已解決上述難題。

報導表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今年珠海航展所展示的掠海蛇形機動突防,是世界上同類型超音速反艦導彈中首次具備這種能力,包含俄羅斯的「寶石」以及台灣的「雄風三型」都不具備這種末端高機動突防能力

▼我國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雄風三型飛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