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機讓鑄幣有正當性!」促轉會:為何改版新台幣就不行?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研議,將1元、5元、舊版10元及鈔票200元等,具有過去威權象徵的國幣進行改版,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討論。代理主委楊翠17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幣改版是日常性,都可以因應國內夾娃娃機盛行,增加鑄造10元硬幣,新台幣改版不能有正當性嗎?」

針對促轉會研議將國幣改版議題,代理主委楊翠表示,外界消息瘋傳國幣改版要500億是不正確的,過去新台幣就曾經在2000年、2005年改版,因此希望央行給他們確定的改版成本,並回頭去查當年的會計帳冊資料,方便釐清當時新台幣的改版成本支出。

楊翠也在記者會上直言說,「但我也要說,其實新台幣改版是一個日常性,就是說它在過去的歷史上經常再改版……。都可以因應國內夾娃娃機盛行,增加鑄造10元硬幣,新台幣改版不能有正當性嗎?」

▲▼促轉會召開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圖/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召開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圖/促轉會提供)

此外,促轉會目前也在規劃中正紀念堂轉型,包括「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銘記從威權統治到挑戰威權的歷史軌跡」、「推動人權、民主、法治相關研究調查與普及公民教育」、「規劃能夠有效履行以上原則所列舉職能的組織或架構」及「修法過程中,應有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

「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部分,楊翠表示,中正紀念堂是民眾日常生活休憩空間,更是知名觀光景點,為了促進社會溝通、彰顯台灣重視人權與民主價值,未來「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常設展。

▼促轉會目前也在規劃中正紀念堂轉型,規劃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常設展。(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促轉會建議應撤除蔣公銅像、三軍儀隊。(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於「促轉會推新台幣改版」,你還想看更多

獨/促轉會新台幣改版要花多少錢?央行數字曝光:全改要450億
促轉會要改版新台幣 宅神:東廠根本沒消滅還變本加厲
促轉會「去蔣化」惹議 卓榮泰直言:人民很難說好
促轉會拋國幣改版 綠委都反對:先拼經濟吧!
促轉會推「去蔣化」 蔡英文:這不是我說了算
促轉會再提「去蔣」 朱立倫:民進黨學不會教訓必被唾棄
新台幣去蔣化遭砲轟 促轉會解釋要先經過「機關協調」三步驟
促轉會推國幣改版 藍委怒:預算全刪、2020公投廢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