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大陸2019年經濟保有韌性 全年增長有望達6.3%

▲▼貿易港口。(圖/CFP)

▲金融機構預估,2019年大陸全年經濟增長速度達6.3%。(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招商銀行研究院發布題為《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年度巨集觀經濟與資本市場研究報告,當中提到,雖然面臨諸多復雜和不利因素,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仍有望保持韌性,預計全年經濟增速達到6.3%,美股波動率可能加大,A股可能走出震蕩回升的行情。

招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丁安華表示,「在貿易摩擦和主要央行貨幣緊縮的影響下,全球貿易活動和生產活動將不可避免地放緩。」經濟運行壓力加大,土地購置費下滑拖累房地產投資,上游景氣回落制約製造業投資,住房開支負擔加重、棚改政策邊際收緊可能拖累消費,外需放緩、貿易摩擦壓抑出口,多重壓力下,經濟仍有望扼守陣地,基建能托底,減稅可期待,出口有韌性。

基準情形下,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6.3%;政策方面從容應對、穩中求變,全年可能降準3次,預計基準利率保持不變,金融監管政策可能微調,信用環境改善,財政赤字率或突破3%,更大規模的減稅有望落地。

▲▼人民幣,匯率。(圖/CFP)

▲招商銀行認為,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將會同步放緩。(圖/CFP)

招商銀行研究院認為,本輪全球經濟復甦已進入第10年,近2年來主要經濟體出現了恢復性的同步增長,但該趨勢在2018年出現分化和逆轉,展望2019年,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不斷累積,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陰霾之下全球貿易活動將會放緩,從而制約全球經濟的增長速度,隨著主要經濟體增長見頂,同步放緩的趨勢將在明年下半年愈加明顯。

預計美國經濟增長見頂回落,隨著減稅等財政刺激作用的消退,下半年經濟下行因素將逐步顯現。全球流動性將繼續收縮,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後段,美聯儲對加息決策將更趨謹慎,逐步轉向「慢加息」與「快縮表」的政策組合,預計美國明年加息兩次。

匯率走勢方面,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可能加劇金融市場的波動,貨幣的避險情緒上揚,美歐之間經濟增速和貨幣政策的雙重分化將繼續支撐美元走勢,但隨著美歐經濟同步放緩和美聯儲加息進入尾聲,下半年美元指數將出現回落。

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短期增長下行與長期結構性矛盾的雙重壓力疊加,貿易摩擦的不利影響開始逐漸顯現,一方面,基建投資和房地產等傳統增長動能明顯弱於歷史水平,貿易順差持續收窄,另一方面,居民消費升級動力減弱,新產業培育發展相對緩慢,全要素生產率提升效果有限,經濟新動能仍待培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