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女狂減只剩25公斤!營養師曝「極端減重法」後果超可怕

腿,腳,鳥仔腳。(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女子3年靠「極端減重法」瘦到皮包骨只剩25公斤。(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減重,對於愛美女生來說是一輩子修不完的學分,尤其在現今「瘦=美」的價值觀影響下,讓身上擁有一絲肉肉就崩潰的網友們瘋狂減重!宋明樺營養師分享,曾有一名21歲女生,因為使用「極端減重法」3年來熱量攝取不足,導致大腦組織嚴重退化,還曾發生2次腦出血陷入昏迷差點喪命,瘋狂減重法也讓身高167公分的她體重只剩25公斤,罹患嚴重厭食症。

極端錯誤減重法,小心讓身體全壞光!營養師宋明樺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分享,一名21歲女生使用錯誤方式減重,3年來靠著「極低熱量減重法」,一天只喝白開水,甚至只吃一顆蘋果,熱量嚴重攝取不足,導致大腦組織嚴重退化,「3年來她曾經發生過2次腦出血,讓她陷入昏迷,差點就喪命了」。後來女子甦醒但竟然失憶,對3年來節食經歷全忘記,也因為瘋狂減重,讓身高167公分的她體重僅存25公斤,利用這樣極端減重的人很多在過程中都會罹厭食症,後續靠著很長時間矯正飲食,才恢復正常飲食內容。

21歲女靠「極端減肥法」剩25公斤!(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宋明樺在節目中分享靠著極端減重法減肥失敗的個案。(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雖然是新聞案例,但卻讓宋明樺印象深刻,她受訪時分析3種網友們「最常用卻容易失敗的減重法」,包括完全不吃澱粉,單一蔬果餐減重法及算熱量減重法都容易失敗!由於澱粉為主要熱量來源,因此完全不吃澱粉可能影響代謝,甚至讓你在不該吃東西的時間更想吃澱粉類食物;單一蔬果餐熱量雖偏低,但缺乏蛋白質及油脂脂,若膳食纖維量驟然提升,水分沒有跟著增加又缺油脂,可能容易引發便秘。至於算熱量減重她則認為不切實際,除非三餐都吃便利商店,或者是每一餐都有營養標示,清楚知道食品熱量,否則外食族或自帶便當者,要算熱量簡直是天方夜譚。

宋明樺解釋,錯誤的減重方法恐帶來嚴重影響,包括瘦肉組織(肌肉量)流失很快、脫水,後續容易再復胖。宋明樺說「瘦肉組織是全身代謝最旺盛的,流失之後你的基礎代謝就會變差,整個人就容易復胖了。」此外,代謝越來越差,吃進來的燃燒不掉即容易形成脂肪堆積。錯誤減重方式時間一長,還會影響生理期,當營養不良時會使荷爾蒙失調,女生會開始出現經期紊亂、經血變少,甚至暫時性停經,睡眠品質也可能因為不斷挨餓而變差,以上皆為快速減重帶來的不良反應。

喝水,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營養師提醒,減重過程中「充分飲水」也是很重要的。(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究竟該如何建康、正確的減重?宋明樺強調,首先應堅守「減脂不減重」的觀念,她認為人的組成是很複雜的,體重主要來源包含肌肉、脂肪、水分、骨骼及內臟器官等等,而最該減少的應為脂肪。第二飲食掌握「頭重腳輕」,早午餐吃的豐富,澱粉、蛋白質不可少,尤其早上為一整天工作活動最旺盛之時,因此多吃蛋白質、澱粉幫助代謝,將待機的身體轉為開機。至於晚餐應該重視蔬菜攝取量,蛋白質及澱粉相對而言可降低比例。她強調,三餐食物的體積應該是要相似的,因為「胃不會因為到了晚上就變得比較小,晚餐份量吃得少就會大幅增加你吃宵夜的機會」。

第三,宋明樺提到,上班族飲水量不足導致口渴也常被誤認為是嘴饞而亂吃,因此她認為,「飲水足夠」對於減重非常重要,國外也有研究發現,餐前適量飲用300c.c.左右的白開水有助於體重的控制。 除此之外,天氣越來越冷,對於本身血液循環差,容易手腳冰冷者而言,若有時間下廚或選擇外食,可多選擇辛香料如辣椒、薑、大蒜、蔥等,能增加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也能間接減少使用鹽分過高的調味料,避免水腫。其他還有如生活作息如睡眠要充足,不要日夜顛倒,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等等,遵循以上原則才能瘦得健康減得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