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性濕疹這2種人最危險! 快檢查手腳有無「白色屑屑」

秋冬皮膚乾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秋冬乾燥性濕疹易上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冬天到來,你也變成「乾妹妹」了嗎?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來襲,各地測站普遍都有刷新今年入秋低溫紀錄,許多民眾也發現手腳出現白色屑屑,甚至會微微發癢。皮膚科醫師提醒,這是皮膚在發警訊,若不趕快補救,恐引發乾燥性皮膚炎,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皮膚龜裂,伴隨組織液滲出和細菌感染。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當秋冬來臨時,環境的氣溫會下降,空氣中的相對溼度也會降低,皮膚所分泌的汗液和油脂也會因此減少。皮膚缺乏脂質層的保護,加上水分的散失,會讓皮膚變得乾燥,而引起發癢、發炎的現象,部分中老年人或是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人,因為原本的皮膚就比較乾燥,保護功能較差,乾燥性濕疹也更容易來報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毓惠提到,乾燥性濕疹容易發生在四肢伸側,尤其是小腿前側,嚴重時可能會蔓延到全身,症狀輕微者只是在皮膚上產生白色屑屑,或是發癢;嚴重者可能產生裂痕甚至感染。

該如何預防乾燥性濕疹?黃毓惠提出幾個解方。首先是洗澡的水不能太熱,最好用淋浴取代泡澡,也不要使用肥皂,以免加速皮脂流失。洗完澡後,在皮膚上還留有水分子時,塗抹上保溼的乳液或凡士林,加強角質層的防護功能。

如果要穿毛料的禦寒衣物,記得在裡面先穿上棉製的衣服,以免皮膚因為毛料的刺激,更增加癢感。最重要的是,真的癢得很難受時,絕對不要搔抓皮膚,可以服用抗組織胺等止癢藥物,以免病況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