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度好處多,運動前後別忽略

▲柔軟度好處多 運動前後別忽略。(圖/pixabay)

▲柔軟度好處多,運動前後別忽略。(圖/pixabay)

作者:林安民 醫師

「醫師啊,我整個人都不舒服啊,尤其是這裡」,眼前的阿伯,比出後頸下方與上背,眼神顯露疲憊,看來他無論是工作還是非工作,身體始終不對勁持續一段時日,已經神情渙散。

「請問你的工作是?」想知道,工作與不舒服有沒有可能會有關連。

「我的工作是要長期打電腦的,沒有打電腦的時候,代表要出差在開車。」

林伯伯為了比出疼痛的位置,我也注意到,他其實也有肩膀的不適。我看了看,確定位置之後,請他操作動作--

操作完動作以後

「這樣好像有比較好一點」

能夠從病人口中聽到這句話,真的是很重要的「開始」

事實上,不管是門診還是健診,甚至應該說,走在路上的許多人,即便離開了椅子,我們的身體,始終保持面對螢幕的姿勢。

況且,許多年輕或是中壯年民眾,不管有無運動,都常常帶有一些長期姿勢不健康的情形,只是沒有明顯疼動,就也這樣得過且過,然而,我們注重柔軟度,是一種預防受傷,也是恢復活動的一種概念。

柔軟度是測量的「活動度」,同時也是「操控身體的能力」

柔軟度很容易被忽略,請大家回想一下,過去學校體育課考試有「坐姿體前彎」,表現好一點的同學,現場同學驚呼;表現差一點的同學被笑一下,好像就到此為止。

然後等到年紀稍大之後,假如公司行號有請講師為了員工福利,針對筋骨酸痛開辦講座,並現場伸展或拉筋,有很大的機會,會看到自嘲比爛的實況,雖然自嘲在許多場合是一種簡單好用的社交方式,但是在身體柔軟度方面,真的不要抱著比爛的心情比較好。

好的柔軟度,表示身體有較大的活動度,此來自骨關節、軟組織以及神經系統的配合才能夠有良好表現。意味著骨關節沒有慢性舊傷使得活動受限;而軟組織平時具有一定的延展得以保持彈性;至於神經系統,懂得作用肌收縮與拮抗肌放鬆。綜合以上,就不難發現,柔軟度並非只有「筋軟不軟」這個面向,而是動作產出,意即操控身體的能力。倘若只有單方面軟組織夠軟,但是骨關節一轉就痛,亦或是神經系統無法放鬆或維持其他部位的穩定性,那麼柔軟度亦不可能理想。

柔軟度的訓練面,很重視身體體線排列。因為不正確的體線,除了訓練目標效果不好以外,亦可能因為其他部位的動作代償,造成受傷。並且,體悟體線排列的掌握,這在日常生活像是坐、站、走的各種姿勢,全部都受惠。

訓練過程,也很重視心情與神經上的放鬆,焦慮與緊張都會造成肌肉緊繃,所以也必須有相當程度的放鬆才能安全有效,而不是硬拉。配合呼吸,調息,讓心境與思緒專注在當下,有書本稱之為「正念」,英語為mindfulness。

軟組織像是肌腱與韌帶,雖然說天生遺傳會決定很大一部分,但訓練亦可以增進延展性 (elongation)。

從以上三點便可以知道,柔軟度需要額外訓練,然而,它的好處連同有氧與肌力訓練都能受惠,以下列舉一些為例:

有氧與肌力訓練都一樣用得到:

因為若是有良好的柔軟度,他可能代表著:

1. 運動觀念重視暖身運動,避免熱身不足之傷害

2. 肌肉較容易放鬆,在其他運動項目能做出流暢平滑的動作,增進表現

3. 肌肉長度變長,所以能夠儲存彈性位能亦增加,得以增加肌力

4. 神經生理更活躍,所以對於平衡感有很大的幫助

5. 運動觀念重視緩和運動,幫助肌肉恢復疲勞

自然,由於筆者從事臨床工作,從目睹,耳聞,看書到實作,均體認到良好柔軟度與生活品質是很有關連的,比如:蹲下撿東西就不只是肌力的問題,也和下背與髖關節柔軟度有關係;手舉過肩拿東西,轉頭注意左右......,都再再顯示!柔軟度於日常生活功能,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有以上這麼多的好處,與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希望大家也能夠將柔軟度納入運動時間當中,能夠單獨做很棒,而暖身(為本次訓練作活動度準備)跟緩和(為本次訓練做收操)也是實施的好時機!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