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搭車不用掏錢包 叫車軟體可漫遊

福岡計程車  。(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到底TAXI的中文是稱為「出租車」好,還是「計程車」好呢?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如果從現在出行經濟發展的方向來看,「出租車」似乎比「計程車」更能夠有效傳達這個行業的核心服務項目。「出租車輛滿足客戶需求」才是重點。不久在日本搭出租車可能連錢都不用花,只要透過特定的叫車APP就可以搭上免費出租車,任意在東京都內往返,因為有人會搶著幫你付錢。甚至還可以用台灣的叫車APP在日本叫車,連電子支付都幫你設想好,這麼貼心服務的背後,有個悲慘的事實,因為日本出租車業者早已經感受到企業寒冬將至。

業界大風暴 無人出租車正式營運

第一波的寒流,是日本國內各式各樣的手機叫車APP紛紛出籠,有些來自出租車業者個別開發的,也有些是新創公司研發整合不同出租車公司的,雖然當UBER搶攻日本市場的時候,出租車業者同仇敵愾聯手把UBER 的勢力打壓下來,但是緊接著第二波的寒流又刮了起來,AI人工智能以及無人駕駛技術的飛快進步,業界預測2019年將會在日本街頭出現正式營運的無人出租車。一旦AI無人出租車開始營運,現在的出租車業界的規則將會被顛覆,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出租車業者從2018年開始動作頻頻,不論大小城市的業者們,合縱連橫卻又彼此勾心鬥角,每個人都想要搶先一步找到新的商業模式,獨領風騷。

司機成了綜藝掛 為了生存沒辦法

這些出租車公司真的都都各顯本領,各出奇招。有人推出標榜「黑子出租車」的服務,司機就像歌舞伎表演中負責換道具的「黑子」們,從上車到下車,他們不說一句話,讓乘客不用在乎他們的存在。這對於受不了每次搭車都會遇到愛聊天司機的乘客來說,絕對是個天大的福音。除了黑子司機之外,還有忍者司機、SP保鑣司機或是幽靈司機。但是這些做法,頂多增加了搭車的娛樂效果,對於提高營業額的貢獻不大。

注意力商人 讓廣告主幫乘客付車資

於是日本最大的網路媒體公司DeNA開發出了一套叫車系統MOV,這套系統重新解構了出租車公司與乘客之間的關係,DeNA讓「出租車」成為平台,「乘客」成為流量,而「廣告主」則是支付平台運載流量的金主。於是「0 元出租車」就這麼形成了。從現在開始到2018年12月31日為止,只要在東京都23區內使用MOV叫車,就可以免費搭乘50輛由日清食品贊助廣告的「0元出租車」。DeNA的執行董事中島宏還說這不是一次性的活動,2019年會持續找不同的贊助商使用這項新的廣告服務。

出租車開發新客層 跨國叫車也方便

除了「0元出租車」之外,未來這些叫車APP還會結合訂餐廳APP,只要透過特定的APP預約餐廳,在指定時間、地點,出租車會把客人載送到餐廳用餐,當然這筆費用也是包含在餐廳的廣告費用當中,當然客人也不用付出半毛錢。「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方式,接觸到過去不會搭出租車的客人」,DeNA的中島宏認為這樣的做法,不但可以讓出租車業者開發出新的客源,對於營業額也能有一定的保障。

還有些業者的叫車APP可以跨國漫遊,日本大和自動車交通就與台灣大車隊合作APP系統互通,讓日台兩邊的乘客都可以使用熟悉叫車APP跨國漫遊叫車,甚至使用電子支付結帳,以後你在東京可以使用台灣大車隊的叫車APP叫車,相信可以解決很多台灣人到日本旅行遇到最大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