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話車/機車ABS「事故降34%」!卻被只看價格的台灣人抹黑

76,800元爆表CP值驚艷上市 PGO BON 125 ABS Plus讓你省油又安全(圖/記者游鎧丞攝)

▲機車加裝ABS恐漲1萬,但不裝還有多少人命要白白犧牲?(圖/資料照)

文/S.C.

早在2015年時,交通部就公告2019年新款126c.c.以上機車,出廠時需強制標配ABS防鎖死煞車系統,125c.c.以下則可選擇ABS、或CBS連動式煞車系統,並於2021年時全面普及,但近期部分媒體炒作「恐漲1萬」的議題,讓「只看價格」的台灣人大力抹黑,直指是車廠賺錢的噱頭、或是政府的擾民政策,完全無視ABS可減少34%事故率的救命效果

▲▼新北市泰山區發生一起死亡車禍,肇事的貨車前保險桿碎裂,機車全毀。(圖/記者趙永博攝)

▲因為機車只有2個輪子,當任何1輪發生鎖死時,都可能造成嚴重意外。(圖/資料照)

騎機車的朋友回想看看,是不是有遇過「緊急煞車」的情況,卻發生「撇輪」、「甩尾」、甚至是煞車一抓就直接倒在地上的狀況?也因為如此,讓許多騎士完全不敢使用右手的前煞車,就婆婆媽媽算自認「騎不快」,面對危機重重的交通狀況,肯定會遇到需要緊急煞車的情境,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賽車手」,所以才需要科技來輔助。

▲▼台南高溫天氣,台南棒球場周邊,機車騎士,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就算婆婆媽媽自認為騎不快,路上還是有各種風險。(圖/資料照)

ABS是透過輪速偵測器感應,由電腦計算出前後輪的速差,再透過快速且精準的伺服馬達,針對鎖死的輪胎進行煞車釋放與加壓,遇到要緊急煞車的情況,騎士只需「用力抓下煞車」即可,其動作頻率至少是每秒10次以上,絕對不是「人手點放」所能達到的速度與準確度,有些人以訛傳訛,認為只要點放就能達到與ABS相同效果,這種無知的講法絕對會害死人!

▲17.8萬實用黃牌重機!光陽GDink 300i新年式升級不加價。(圖/記者張慶輝攝)

▲ABS是透過電腦精密計算動作,精準效果絕非人手點放可以達到。(圖/資料照)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機車ABS最高可降低34%的事故發生率,也因為效果顯著,歐盟早在2016年就強制所有機車必須配備;在台灣,掛牌機車數近1,400萬輛,每1.7人就擁有1輛機車,平均每天騎乘53.8分鐘,而機車又是國內事故死傷第1名,如果事故可以減少34%,那每年有多少生命不會白白犧牲?

▲▼三重區機車疑違規左轉遭撞,騎士傷重不治。(圖/記者趙永博攝)

▲ABS最高可降低34%的事故發生率,這麼神的東西卻被價格抹黑。(圖/資料照)

交通本來就是充滿風險的事情,所有安全科技都是以人命為出發點,汽車的安全帶、氣囊、ABS到循跡防滑,其實是經過長時間的演進,成本才逐漸降低,但前提是「消費者必須先接受」,才能有發展空間,如果機車ABS政策因為短視近利而胎死腹中,其代價就是家破人亡的悲劇永遠不會減少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