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靠餐卷過日子 貧民男孩用一個App改變世界成億萬富翁

▲▼whatsapp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的Jan Kou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atsapp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的Jan Kou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通訊軟體WhatsApp於2014年成立,不到五年的時間就以190億美元(約5913億台幣)的天價賣給Facebook,如此成功的企業,背後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的庫姆(Jan Koum),曾經卻只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仔」,甚至曾在社會服務中心排隊領取食物卷過日子。

綜合媒體報導,擁有45%WhatsApp股份的庫姆,在Facebook收購後,身家爆漲68億美元(約2116億台幣)。庫姆於1976出生烏克蘭基輔郊外的小村莊,身為獨子的他由母親和身為建築工程經理的父親一手養大,這是一個相當貧窮的家庭,庫姆曾這麼形容這個家,「烏克蘭的冬天零下20度,但家裡幾乎沒有熱水,我們甚至沒有衛生間,小孩子要輪流到停車場上廁所,但這樣的環境大概也算是種磨練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政局動盪,庫姆16歲時和母親移民到美國山景城(Mountain View),透過政府的援助獲得一間小型公寓,搬家的行李箱裡,庫姆的母親塞滿了從烏克蘭帶來的文具和筆記本,因為在美國讀書對他們來說太過於昂貴,只能這樣節省開銷,為了讓庫姆讀書,母親擔任保姆,庫姆自己也在雜貨店打掃,沒想到母親卻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母子兩人依靠殘疾津貼來過生活。

庫姆18歲時,透過再二手書店買到的電腦書籍自學,並在互聯網中加入一個名為「w00w00」的駭客組織,在這當中,他們進入了Silicon Graphics的服務器,和Napster創辦人Sean Fanning聊天。

▲▼社交軟體WhatsApp。(圖/路透)

▲社交軟體WhatsApp。(圖/路透)

後來庫姆進入聖荷西州立大學,同時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中擔任安全測試人員,1997年,他坐在一名雅虎員工Acton的辦公桌旁,為他檢查公司的廣告系統。

對於庫姆,Acton回憶,「他與其他人有點不同,會相當嚴肅的問我公司的政策是什麼、我在這做什麼等等,其他人則是用比較輕鬆的語氣,甚至還會送葡萄酒來。」

半年後,庫姆獲得雅虎基礎工程師的工作,在當時,他還是個半工半讀的學生,一直到有一次,其中一家公司的伺服器壞了,雅虎聯合創始人David Filo打電話要庫姆來幫忙,庫姆卻表示他還在學校,這遭到Filo的大罵,要求庫姆立刻到辦公室,這件事讓本來也討厭學校的庫姆決定休學。

2007年,庫姆決定離開雅虎,2009年他買了一隻iPhone,在App Store中他看到了商機,決心要開發一個多功能的App,在和許多朋友討論過後,他匯集意見並決定了用WhatsAp這個名字來為他的App命名,因為它聽起來像「what’s up」。

▲▼whatsapp可以自行設定狀態。(圖/記者魏宸茜攝)

▲whatsapp可以自行設定狀態。(圖/記者魏宸茜攝)

僅僅一週的時間,2009年2月24日,庫姆在加州成立了WhatsApp公司,並花了幾天來讓世界上各地的手機號碼與他的程式同步。創立初期,WhatsApp的使用一直不順暢,這讓庫姆萌生放棄的念頭,但Acton鼓勵他堅持住,結果幾個月後,Apple推出了「推送通知」這個功能,這對庫姆及WhatsApp來說可是一大助力,苦姆隨即更新了WhatsApp的功能,讓使用者可自訂狀態,讓朋友知道。

在這之後,WhatsApp和即時通訊一般,當時能夠免費傳訊的只有黑莓的BBM,但這僅僅限於黑莓手機的用戶。而WhatsApp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它能用自己的電話號碼登錄,這讓WhatsApp當時的用戶多達25萬人。

用戶的提升也讓WhatsApp逐漸帶來回報,2010年十月收入大約5000美元,與成本打平,截至2011年初,WhatsApp在美國App Store的所有應用程序中排名前20名,2013年2月,用戶量激增至2億名,公司員工數也擴至50人。

這樣一路走來,對庫姆來說並不是一條順利的道路,從一個普通的少年到現在身列富豪的行列,庫姆不緊緊抓住了機會,更重要的是他對於自己想做的事的堅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WhatsApp庫姆Jan Kou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隱私還是安全優先?政府為打擊犯罪 要科技公司分享加密訊息

隱私還是安全優先?政府為打擊犯罪 要科技公司分享加密訊息

網路安全一直是許多國家關注的重點,澳洲目前正在擬訂一項規範,要給予政府單位取得服務業者加密訊息的權力,例如臉書的WhatsApp或是蘋果的iMessage,令科技業者相當不安。

2018-12-06 17:12

400封WhatsApp訊息公開!哈紹吉稱王儲「暴政又沒邏輯」 引殺身之禍

400封WhatsApp訊息公開!哈紹吉稱王儲「暴政又沒邏輯」 引殺身之禍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先前遭到謀殺,至今屍體仍未被發現,而被指為幕後主使者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也面臨極大壓力。近日一名蒙特婁(Montreal-based)活動家歐瑪爾(Omar Abdulaziz)釋出將近400封與哈紹吉的WhatsApp對話,內容顯示哈紹吉對王儲的不信任跟害怕之情。

2018-12-03 10:38

與Facebook理念不合 WhatsApp再傳高層出走

與Facebook理念不合 WhatsApp再傳高層出走

WhatsApp共同創辦人Jan Koum,在今年4月因與臉書高層對於在WhatsApp上投放廣告的問題意見相左,因而產生嫌隙,最終宣布離開臉書(Facebook)。現在外媒報導指出,WhatsApp首席商務官Neeraj Arora也將離職。

2018-11-29 12:08

誰是Facebook通訊功能的最大對手?祖克柏:是蘋果

誰是Facebook通訊功能的最大對手?祖克柏:是蘋果

臉書(Facebook)旗下有許多通訊軟體,例如Messenger和WhatsApp,臉書相當關注這類型應用程式的未來成長,而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認為目前臉書在通訊功能上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蘋果。

2018-10-31 10:37

WhatsApp創辦人自曝離開臉書內幕 臉書高階主管批評「沒品」

WhatsApp創辦人自曝離開臉書內幕 臉書高階主管批評「沒品」

WhatsApp聯合創始人Brian Acton去年放棄8.5億美元期權,毅然決然離開臉書,近日他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透漏,在WhatsApp的經營理念上與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出現分歧是他自臉書離職的主因。隨後臉書高階主管發表文章,駁斥Acton的作法「很沒品」。

2018-09-28 11:14

自家人都受不了!臉書醜聞太多 通訊副總跳槽Netflix

自家人都受不了!臉書醜聞太多 通訊副總跳槽Netflix

臉書前陣子才因隱私問題風波不斷,現在又傳出公司通訊副總萬特史托(Rachel Whetstone)將跳槽至影音串流公司Netflix擔任通訊總監,有消息稱,她是為了避開棘手的問題才做出這個決定。

2018-08-29 17:11

被Facebook推出來賺錢!WhatsApp宣布將向商業客戶收費

被Facebook推出來賺錢!WhatsApp宣布將向商業客戶收費

在Facebook以220億美元收購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 4年後,他們正式賦予WhatsApp一個全新的使命:賺錢。

2018-08-02 10:02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