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喊人民第一!停止庇護! 逾5000人聚集布魯塞爾抗議全球移民契約

▲▼警方出動水柱及催淚瓦斯驅離抗議群眾。(圖/路透)

▲警方出動水柱及催淚瓦斯驅離抗議群眾。(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超過5000名比利時民眾於16日聚集在首都布魯塞爾,抗議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簽署的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示威者認為此契約會導致更多移民湧入比利時,他們遊行時沿途高喊「人民第一」、「米歇爾下台」。為避免激烈衝突,警方也祭出催淚瓦斯及水柱驅離示威者,所幸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本月10日聯合國(UN)通過《全球移民契約》,承諾將支持適當接納難民跟尋求庇護者,並加強聯合國會員國的接納能力。米歇爾決定簽屬協議後,對移民態度強硬的右派政黨新法蘭德斯聯盟(N-VA),在正式簽署前夕退出執政聯盟,新法蘭德斯聯盟的3名內閣部長請辭。

據比利時警方統計約有5500人參與遊行,示威者從布魯塞爾中央車站出發,接著至歐洲理事會及歐盟執委會所在的「歐盟區」發表演說,示威者一邊喊著「人民第一」、「米歇爾下台」等口號,一邊施放各色煙霧彈。演說結束後,部分群眾搖晃歐盟大樓外的旗桿,並大聲喧囂,為保持歐盟區治安,警方出動水柱及催淚瓦斯驅離,幸未傳出人員傷亡。

▲▼抗議群眾高舉「人民第一」標語。(圖/路透)

▲抗議群眾高舉「人民第一」標語。(圖/路透)

參與遊行的佛萊明民族主義黨( Flemish nationalist party)青年聯盟主席克拉斯(Bart Claes)向BBC表示,在簽署這項協議之前,應該要先徵詢人民的意見,「我們認為這項決定並不是照民主方式進行,而是透過政府中的少數人意見決行,這也是此次抗議的重點。」

同一時間,另有約莫1000名的協議支持者也走上街頭,支持者史達克(Naomi Stocker)表示也有很多比利時民眾支持這項協議,並批評,「反對者不斷宣揚仇恨、歧視以及暴力,我們希望能夠向其他民眾傳達另一種訊息。」正反兩方遊行地點相隔遙遠,並未發生衝突。

▲▼抗議者手持「禁止庇護所入侵」標語。(圖/路透)

▲抗議者手持「禁止庇護所入侵」標語。(圖/路透)

比利時在2014年進行國會大選,隨後耗近5個月才達成4黨共組聯合政府的協議,此次退出的新法蘭德斯聯盟是眾議院最大黨,退出後聯合政府在國會失去過半數席次,施政恐有困難。

根據路透社報導,除了美國外,聯合國193個會員國7月間達成《全球移民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盼能更妥善處理移民問題,但在本月10日在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sh)的會議中,僅有164個會員國簽署,包含奧地利、匈牙利、義大利、波蘭、斯洛伐克等歐洲國家均未簽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強調,此契約「不具法律約束力,是一種國際合作架構」。

全球難民人數已達2130萬,移民人數也超過2億5000萬人。而歐洲自2015年開始湧入大量難民後,引發一連串融合與攻擊事件,其中布魯塞爾在2016年遭恐攻後,保守主義抬頭,加上明年將進行大選,政黨對立之下,恐使反移民情緒更加升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