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保費率明年元旦起調降!最多月省189元 58萬人受惠

▲▼ 九三遊行,軍公教勞。(圖/記者季相儒攝)

▲公保提撥費率調降被認為是安撫年改的小惠。(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考試院去年4月通過《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經過行政院會商後,預定明年(2019年)元旦起調降公保提撥費率,如果是適用年金者將降為12.53%,不適用者則降至8.28%。然而,這項措施並不被買帳,部分軍公教人員認為這只不過是安撫年改的小惠。

銓敘部本月14日以部退一字第1074673209號函通知各機關,經過考試院會同行政院精算,決定重行調整公教人員公保提撥費率,並從2019年1月1日起開始調降,一般不適用年金者從8.83%調整至8.28%,適用者則從13.4%調降至12.53%。

公保費率2019年元旦調降。(圖/翻攝自Facebook/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知多少)

▼▲銓敘部在臉書公開公文,卻被部分網友批評只不過是「贖罪的態度」。(圖/翻攝自Facebook/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知多少)

公保費率2019年元旦調降。(圖/翻攝自Facebook/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知多少)

不過,消息公開後網友們紛紛在銓敘部的臉書PO文底下留言,有的人覺得公保費率調降確實是很難得,但大多數人都不領情,「小確幸」、「月補償金呢?只聞樓梯響」、「不是說會破產?社會保險歸社會保險,職業退休金是職業退休金,不可以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而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依據現行的公保法只有私校教師、公部門駐衛警以及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員工,才能領取1.3%給付率的養老年金,其餘的公教人員只能一次領取;而按照公教保險俸給表,不適用年金者每月最低可少繳21元,最高則可省下189元,相當於兩個便當錢,適用年金者每月最低可少繳47元,最高則可少付173元,約有58萬人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