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艾彼│挑交換禮物看出「人際敏感度」 2原則避免尷尬

文/艾彼(心理師)

跟在脱單主題之後,我們來談談聖誕節、年末交換禮物的困擾。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聖誕節流行起交換禮物的活動。說真的,除非是真的很好的朋友之間玩的交流活動,否則年底好幾攤交換禮物,感覺也是有點經濟壓力和人情壓力。

一來覺得,「好討厭,又要花錢買禮物了」,二來覺得,「抽到的禮物不知道是什麼,也可能不喜歡!」接著就是人情壓力,如果辦公室部門間小圈圈對立狀況嚴重,人緣太好的人在中間也可能被問到分屬好幾個不同小團體的交換禮物。如果被知道了答應了A群體,沒答應B群體,事後難做人。但這樣,荷包就是一點也省不了,還要思考不一樣的禮物籌備idea,感覺真的很困擾啊!

艾彼在這裡想提醒大家,如果是交換禮物性質,千萬挑一些男女通用、適合大眾的產品,比如:手機架、筆記本、顏色中性的圍巾等等。避免性別特徵過於明顯的單品,比如:女生使用的面膜。以免抽出來的人,會有點傻眼,為什麼自己拿到這麼不適用的禮物。反而浪費了你準備的心意,和參加活動的娛樂性。

送禮和收禮,其實是關乎一個人對其他人的人際敏感度。

▲聖誕節。(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曾經有一年,和一群朋友玩了交換禮物的活動,A朋友拿出一個雕刻的非常精緻的筆筒送給好友B,理由是有一天逛街看到很可愛,所以買下來。直率的好友B看到是筆筒後,噗哧了笑了出來,說:「這個很積灰塵耶!我前陣子才清掉好多。」

好友B剛說完,A就臉色一沉。

這個故事裡的A,送禮的考量,是只送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沒有想到交換禮物的人可能沒有他的喜好。他預預期對方收到了也會和自己一樣開心,沒有考慮到交換禮物的「一般性」。假使A送的,是無論是誰收到,都可以覺得很實用的物品或食品,比如:眼罩、保暖單品,也許就可以減少抽出來的尷尬場面。

而直率的B,毫不遮掩地在送禮者面前說出內心話,有點讓送禮的A朋友面子掛不住的感覺。當B批評,這是個不實用的筆筒時,也同時批評了A的選擇和判斷能力。

▲聖誕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為了避免禮物抽出來很尷尬的狀況,艾彼提供一個玩交換禮物的idea給大家。

有些交換禮物活動,是在當天現場大家都準備好禮物一字排開的情況下,抽出這個禮物歸屬於誰。但這個交換禮物,是讓參與活動的人,事前先抽出要送禮物的對象,大約1-2個禮拜前抽好就可以了。每個人在領回自己要送禮的對象後,會有一段時間觀察對方的喜好,平時缺什麼、關注什麼,揣測對方收到什麼會很開心。

接著在交換禮物當天,登登,謎底揭曉,公布送禮的人和送出的禮物。

這種方法,既可以減少當場的尷尬,也可以讓送禮和收禮的人更加認識對方。感覺更加靠近,才是年節送禮的目的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