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油-20首飛打劑強心針 殲-10B磨練夜間空中加油

解放軍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連續組織多個跨晝夜飛行,完成殲-10B單座、雙座機夜間空中加油訓練。(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官方微博)

▲殲-10B進行夜間空中加油訓練。(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官方微博)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提升部隊全天候遠程作戰能力,解放軍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近日連續組織多個跨晝夜飛行,完成殲-10B單座、雙座機夜間空中加油訓練。由殲-10改型的殲-10B於2014年正式服役,近年已擔起多用途戰機角色,可掛載中國國產二代激光制導炸彈、KD-88空地導彈、鷹擊-83K反艦導彈。

《新華網》報導,戰機空中加油是世界高難度飛行課目,夜間加油更是高風險挑戰。為此該旅對密集編隊、動作準確和速度掌控等技術難點進行研究論證,對加油訓練中的會合、編隊、對接、受油、脫離等各關鍵環節進行精細化規範,制定出10餘種特情處置預案。

冬日寒夜的數千米高空,戰鬥機加油錐管向加油機錐套逐漸靠近,旋即準確連成一體,完成殲-10B單座、雙座機夜間空中加油訓練。旅長雷霄指出,除了領導帶頭第一個駕機升空,以上率下立起大抓實戰化訓練鮮明導向外,該旅還嚴格執行每架次飛行結束立即進行質量評判,通過深入判讀分析,圍繞晝夜間空中加油的區別進行對比總結,奠定技術基礎。

另一方面,從今年以來,該旅也進行隨機設置複雜電磁環境干擾、對抗空戰等不同戰術背景,常態化開展整建制機動轉場、大機群遠程奔襲、陌生目標遠程精確打擊、空中加油飛行等高難課目訓練,呼應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大喊「實戰化」口號。

▼殲-10B戰機全新武器掛載方式曝光,以對稱方式在左翼下掛載了一枚鷹擊-91超音速重型反輻射導彈,右邊則掛載一具大型電子干擾/對抗吊艙,同時機腹下還攜帶大型副油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殲-10B戰機全新武器掛載方式曝光,以對稱方式在左翼下掛載了一枚鷹擊-91超音速重型反輻射導彈,右邊則掛載一具大型電子干擾/對抗吊艙,同時機腹下還攜帶大型副油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談及殲-10B最讓人印象深刻莫過於在今年的珠海航展開幕式中,帶著矢量發動機一連串演出眼鏡蛇機動、落葉飄等機動動作,達成世界第一架單發矢量戰鬥機完成高難度動作的成就。據了解,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是在2017年年底進行改裝後首飛,該機在外觀上的最大改變是使用帶推力矢量尾噴管的渦扇-10B發動機,取代原先俄製的AL-31FN發動機。

分析指出,該機最大的亮點在於採用了360度軸對稱矢量噴口,並非像F-22、蘇-57的尾噴管只能上下偏轉,除了能提供俯仰操縱力矩之外,還具有偏航操縱功能,大幅提高推力矢量機動的操縱性。此外,該發動機噴管大量應用陶瓷基複合材料和樹脂基複合材料,並且塗有耐高溫的低發射率紅外隱身塗層,有效強化發動機的隱形性能。

▼殲-10B逆天炫技,展現眼鏡蛇機動。(圖/CFP)

▲▼殲-10B逆天炫技,展現眼鏡蛇機動。(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