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進市議會就轟動 網紅呱吉靠2箱策略把「知名度化選票」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按下舊大樓民宅的電鈴,站在客廳與員工開會的邱威傑、網友熟知的「呱吉」親自來開門。這天,他行程滿檔,原本的新媒體業務、籌組中的議會團隊,邱威傑穿梭各處辦公,加上太座幫他掛號到醫院檢查胸悶,原本語速就快的他,沒落坐就搶答未來如何分配時間的問題,「會期出席八、九成,剩下的時間就上班。」

不打高空說要全勤,這位台北市議員當選人好像有點「白目」,邱威傑直言有些會議很無聊,「但我不去開會,就不領一天2450元的出席費,不搞那種『早上報到、下午不見』。」

無黨籍菜鳥的這番話,恐怕讓很多議員都中箭。邱威傑接著解釋,這正是他想打破的陋習,「年輕人不相信政治,充滿謊言,連看板上的照片都過度Photoshop(影像美化)。」

相較於滿口好話的傳統政治人物,邱威傑葷素不忌,一如他在YouTube上開設的頻道「上班不要看」,用辛辣內容吸引觀眾,成立三年,觀看次數直衝近8500萬次。

參選後,在個人頻道的新節目「民主開箱」更是首播就轟動,內容是呱吉接到中天電視業務發來的訊息後,回電並錄下對話,把媒體的業配行情掀開來,至今累積超過37萬人次觀看,熱門程度僅次於和柯文哲合作的影片。

但其實呱吉很清楚,「呱粉」不等於選民,他曾估算能投給他的粉絲頂多三千人,要達到當選門檻,也就是一萬一千多票,得靠看過影片的人都為他去拉松山、信義區選民的票。他說,如果年輕人要向長輩拉票,卻只說得出呱吉很好笑,一定行不通。「我給他們熱情,還要有武器,就是政見,讓他們可以在群組分享,有內容去說服家長、朋友。」

靠兩箱策略 把知名度換成了選票

除了空戰,邱威傑的「陸戰」也非一般的站街角、發傳單,而是肥皂箱演講,甚至找來國民黨的徐巧芯、時代力量的吳崢,三名初次參選的新人來場街頭辯論。「我有網紅的標籤,必須準備很多數據分析,讓大家相信我很優秀。」

此時,正經八百的邱威傑卻突然又酸了選民一把,「坦白說,不是每位選民都聽得懂政見,多數人只看對你有沒有好感而已。」四十三歲的他搬出自豪的職場經歷,自認是加分項目。「很多朋友擔任董事長、CEO,他們不能對下屬說一定要支持我,但他們的推薦,分量很不同。」

多金的老闆朋友還捧著十幾萬元來支持,卻被邱威傑以個人理念為由退回;群眾集資公司「貝殼放大」也看好他的知名度,有募資千萬元的潛力,又因他的堅持,下修到120萬元。「花一千萬元就跟其他候選人沒兩樣,我不做海報、旗幟,不想打不環保的選戰。」最後靠小額捐款支應辦公室租金、人事與網站費用,大約花170萬元。

非典型選戰打到最後兩周,終於有攤販主動到市場入口聽講,有居民駐足在他的肥皂箱前,不同於過去認得他的多半是「呱粉」,邱威傑這才感受到和長年居住的民生社區接了地氣。靠著「兩箱」策略:開箱、肥皂箱,真真切切地把他的知名度轉換成了選票。(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47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一場直播海賺200萬 淘寶網紅讓顧客不離不棄 
網紅呱吉登記選議員 撇「泛柯」標籤:只有魯蛇才會簽柯P認同卡 
15歲離家出走、17歲當爸爸……他如何成為爆紅Youtuber、進軍HB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