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機場造謠」逼死蘇啓誠 謝長廷嗆男大生:內心會自責不安嗎?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關西機場9月4日因強颱燕子導致關閉,有台灣人在PTT發文稱大陸派車接人,還稱打電話請大阪辦事處找旅館,卻被冷漠回應,此言論在網路發酵,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更因批評而自殺身亡,警方近日查出造謠者是一名男大生,但法官認定,謠言不足以使民眾心生畏懼或恐慌,裁定免罰,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15日怒嗆男大生,「內心會自責不安嗎?」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關西機埸事件的台灣網路造謠者Guruguru找到了,法院認證是台北大學的游姓學生學生,他承認8月30日到9月12日在日本,沒有被困在關西機場,也沒有打電話給大阪辦事處。

謝長廷表示,他主張是自己帳號被盜用,也就是說一切都是假的,大陸派車載旅客離開機場,發文者被困機場,坐大陸派的巴士離開以及他打電話給大阪辦事處受到冷漠嘲諷,這些事都是假的。

謝長廷說,回想那段時間,整個台灣社會在不知發文者是誰的前提下,就鋪天蓋地的漫罵、羞辱等無情的攻擊,蘇處長的遺言說深受批評所苦,在自殺前一天還想查證有無該通電話,辦事處人員是否態度冷漠不當,「現在終於還他清白。願他安息。」

謝長廷說,「一條寶貴的生命犧牲了,法院說游某的造謠不會造成大眾的畏懼或恐慌而裁定不罰,游某內心會自責不安嗎?大眾會自我警覺而檢討嗎?」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關西機場9月4日因強颱燕子導致關閉,導致大批旅客受困機場無法動彈,網傳中國大陸駐日大使館第一時間協調15輛機場巴士救助,並喊出「只要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以及「會說中文就可上車」等說法,讓外館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在網路上被罵翻,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更因批評而自殺身亡。

如今後經過證實皆為假消息,而當初發文的網友「GuRuGuRu」也被警方循線抓到,最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游男則辯稱帳號不是他辦的,但法官勘驗相關證據,認定他就是PO文者,不過謠言內容未造成民眾生命威脅,不符《社會秩序維護法》要件,最後裁定免罰。

▼謝長廷發文。(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發文。(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對此,外交部15日晚間表示「難以接受」,將研議相關可行做法,對加害者課以法律責任。

外交部指出,此案因當事人無端造謠,嚴重誤導國內民眾及輿情,影響相關救助行動,並損及政府形象,最終導致不幸事件,卻獲法院裁定免罰,外交部及其附屬單位在事件過程中因該發文而飽受批評,是該文最大受害者。此一判決結果形同承認發布假訊息致受傷害,卻不必負擔任何責任,「外交部對此感到遺憾與悲憤,也難以接受。」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